陸配政策喊卡馬英九砲轟 遭蘇貞昌回嗆後再拋聲明

分享:

陸配政策喊卡馬英九砲轟 遭蘇貞昌回嗆後再拋聲明

2020/02/17 15:26:03文/

陸委會日前提出的陸配子女回台政策臨時喊卡,後續竟衍生出政治口水戰。前總統馬英九日前批評蔡政府違反人道精神,遭到行政院長蘇貞昌回嗆。16日,馬辦對此事再度發表聲明,表示依照現行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兩岸其實不存在國籍問題。

陸委會日前撤回陸配子女來台政策,馬英九對此表示,陸配子女要取得台灣國籍其實相當困難,蔡政府此舉是違反人道精神。此話一出,台北市議員苗博雅隨即跳出來反駁,表示馬所言是錯誤的假消息,以現行法規來看,未滿12歲的陸配子女,不僅可以隨時申請定居,依戶籍法辦理「初設戶籍」,還「不限名額、不用排隊、不用等待」;就算拖過12歲,在滿20歲之前,陸配子女還是可以申請長期居留,兩年內在台灣待滿183天,就可以申請定居,取得台灣身分證。苗博雅抨擊,馬英九是當過總統的人,相關法條一定都知道,不知馬是「真不懂還是裝不懂。」

口水戰仍不停歇,馬英九辦公室16日發表聲明表示,馬英九知道大家十分注重防疫工作,不過仍必須提醒,政府也不能忽略對人權普世價值的追求,若依照《憲法增修條文》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兩岸其實不存在國籍問題。馬辦指出,這些陸配子女都是台灣人的親骨肉,但目前政府卻只以有沒有身分證,來作為他們能不能來台與父母團聚依據,「這樣合理嗎?」馬辦也說,台灣既然選擇認同《兒童權利公約》,就應該在人權與人道方面承擔起應有的責任。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