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特輯//怎麼辦?台首例死亡洪素卿「這樣」看

分享:

武漢肺炎特輯//怎麼辦?台首例死亡洪素卿「這樣」看

-0001/11/30 00:00:00文/

台灣16日傳出首例新冠病毒致死案例,是一名61歲白牌車司機,由於該例沒有出國旅遊史,也不是確診病例接觸者,引發外界憂心台灣是否已經出現社區感染。對此,資深醫藥記者洪素卿和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洪德仁醫師,在《品觀點》節目之《武漢防疫特輯》,說明社區傳播和社區感染的差異,和未來在防疫上究竟該注意些什麼。

洪素卿表示,社區傳播的特性是「在社區中走動都會被感染」,具有四個徵兆:
1、確診病例無法找到傳染來源
2、本地感染個案數已遠超過境外移入感染個案數
3、已經出現持續性的傳播鏈
4、有廣泛發生的群聚感染事件

由於調查台灣因新冠病毒死亡的白牌車司機後,除了疫情中心還正在檢視的第一個徵兆外,其他3個徵兆在台灣都不存在,也就是說,台灣並未進入,「社區傳播」的狀況,一般民眾從社區得到感染的風險很低,防疫等級不必升級,因此,洪素卿就呼籲大家不用太過恐慌,目前還是以生病、進出醫院和高風險的族群隨時配戴口罩為主。

另外,洪德仁表示,台灣的防疫和醫療能力全球數一數二,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已經拍板,將由政府出資近新台幣2億元建立口罩生產線,相信到三月中旬口罩等物資需求就能到位。

洪德仁更向大眾喊話,如今處在過渡時期,大家要共體時艱,無須過度搶購口罩,政府也要想到更細微的配套方案,例如除了社區藥局,也能撥點防疫物資給基層診所,以便在緊急狀況,能有應對的方法。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