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爆發新冠肺炎社區感染? 醫師葉忠智:言之過早,但醫院已拉高警戒

分享:

台爆發新冠肺炎社區感染? 醫師葉忠智:言之過早,但醫院已拉高警戒

2020/02/17 19:03:23文/

台灣出現第一起新冠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致死案例,引發外界擔憂,疫情已經進入社區感染階段了嗎?。長庚醫院感染醫學科主治醫師葉忠智,接受《品觀點》訪問就指出,這名死亡的計程車司機算不算社區感染案例?關鍵在於他是否有接觸過其他境外移入個案。

葉忠智醫師指出,若這名死亡個案有與其他境外移入個案接觸史,就不會被歸類在社區感染;反之,就必須往社區感染的方向考慮,主管機關能不能理出接觸脈絡是這個問題的關鍵。葉忠智也坦言,因為新冠病毒能在感染者還未發生症狀前,就進行散佈,一直以來都有造成社區感染的風險,雖然醫療單位現階段,不會斷然認為台灣已經爆發社區感染,不過目前已經朝「社區感染隨時會發生」進行準備。

「我們現在要來應付一個疑似社區感染的狀況是可以的」。葉忠智醫師進一步解釋,以長庚醫院來說,院方在17日早上就緊急進行盤點,現在已經拉高防護層級,包括準備更多負壓隔離空間、設置防疫門診等,同時必須擴大警備對象範圍,「但是現在也不用草木皆兵,把所有的人都當作可能感染的對象。目前的防疫準備會介在『準社區感染』的階段。」葉忠智醫師指出,精確來說,台灣還沒有爆發社區感染,所以民眾不須太過恐慌,雖然開學在即,家長也不須過度擔心,依照主管機關指示做好防護措施即可。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