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禍? F-16撞山戰管5軍官遭彈劾 飛官枉死誰之過?

分享:

人禍? F-16撞山戰管5軍官遭彈劾 飛官枉死誰之過?

2020/02/20 13:38:43文/

【觀點】
F-16墜機意外被證明是人禍,諷刺的是,螺絲鬆脫的後果,多半是由底下的人承擔。翻看F-16墜機調查報告,可以發現從整備階段開始,就有人輕忽怠慢,遭受彈劾的高官,不只未遵守安全規定,對於任務實施情況,未盡責了解,甚至考核防錯機制通通失靈,更讓人難受的是,當飛行員依現場狀況請求爬高時,竟不被准許,如此「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文化,造成的就是痛失人才的悲劇。而這僅是一場演訓,遺孀家屬情何以堪?
F-16墜機意外軍方高層遭彈劾,不禁令人想起,前陣子的黑鷹直升機墜機意外。雖然國防部否認,不過根據負責判讀黑盒子的「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透露,黑鷹直升機墜機,也是人為釀事的機率較高,兩件事連起來看,國軍紀律與戰備是否確實?實在必須打上大問號。此事之嚴重,不僅關乎人命還有國安。 



空軍一架F-16戰鬥機在107年6月4日發生撞山意外,飛官吳彥霆因此殉職。監察院19日指出,包括空軍戰術管制聯隊參謀長區劍飛上校等5人,輕忽任務前整備,對飛行航線地障認知錯誤,因此通過彈劾包括區劍飛等5位空軍高官。

「是人禍,很清楚是人為因素。」監察委員包宗和等人調查指出,2018年6月4日北部地區實施「萬安41號」演習,由空軍2架F-16戰機擔任假想敵,計劃對基隆港進行模擬攻擊之後,立即返回花蓮基地;不過,當日戰管臨時更改脫離航線,誤認可以2000呎高度飛行,到龜山島再爬高,不料,最終導致戰機爬高不及撞上五分山。

包宗和表示,空軍戰管中心攔截管制官史青年上尉,在任務前未查看實施計劃,對地障認知錯誤,且對安全規定未確實掌握;戰協官賴文生上尉受錯誤航管圖資影響,反錯誤協調戰機高度保持在2000呎,再加上管制長盧易舜未查看任務實施計劃及要旨命令,且未全程守聽,或主動接替管制、指導處理。

包宗和等監委表示,區劍飛等5人違失情節重大明確,經提案彈劾,於4日審查通過,已將相關被彈劾人移請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審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