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C將台列社區傳播國家 小英沒反駁但說是零星個案....

分享:

CDC將台列社區傳播國家 小英沒反駁但說是零星個案....

2020/02/21 13:25:11文/

【觀點】
俄羅斯近日宣布,對中國大陸全面封關,卻未將台灣列入封鎖,耿爽對此說「尊重俄方決定」。此話一出,不少台灣網友大開嘲諷,直說果然是「俄爹」、「發生這件事才知道中國是3哥、美國是老大、俄羅斯2哥終於出聲了」。不過回過頭來看台灣,美國CDC將我國列為「社區傳播」發生國家,總統蔡英文同樣放低姿態,只說台灣都是零星個案,大家不要過度害怕。事實上類似說法都反應了國際間的權力關係現實,對於耿爽難得「尊重」外國決定,台灣民眾大可一笑置之,不必見獵心喜大酸特酸,更需要將焦點轉回國內,關注政府是否美化感染情況。
CDC將台列為社區傳播國家,蔡政府不斷強調「第19例的感染源已經找到」,不過我們更關心的是,被列為第24例的確診個案,是如何感染?這名個案接觸過的360位關係人,要如何追蹤?這3百多人又接觸過了誰?這些問題尚未獲得解答民眾難以安心。在這個防疫關鍵時刻,政府無須刷數據,而是應該秉持信念告訴民眾,我們已經為接下來的情況,第二線第三線通通做好準備,穩定民心。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近日列出6個出現新冠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社區傳播的國家,其中包括台灣。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現在看到的都是零星個案,不符合社區傳播的要件,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也在臉書發文,指出政府透過「科技、防疫、大數據」三大面向,迅速掌握白牌車司機(案19)的感染源,排除其為社區傳播的可能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0日宣布,日前因新冠病毒死亡的白牌車司機,其感染源已經鎖定為某浙江台商。陳其邁表示,自日前接獲指揮中心通報得知,中部地區發生白牌車司機感染新冠肺炎,如何迅速找到其感染源成為最重要的事情,因為能否找到感染源,是判斷此案是否為「社區傳播」的重要依據。

陳其邁解釋,他們首先確定司機發病時間為1月27日,研判可能是在同月13日至26日間受到感染,期間因為是過年,司機接觸到台商的機率相對較高。為確定這項假設,行政院聯繫資安處、警政署、電信公司,調查司機的通訊紀錄,發現司機確實在1月22、23日前往機場載客;接著與移民署查對機場出入境資料,針對有中港澳旅遊史旅客,進一步縮小名單。這份資料再由健保署接手,透過雲端系統,比對就醫紀錄,篩選出3位最可疑的對象,再跟台大、中研院團隊合作進行篩檢,才終於找到感染源。

政府透過大數據、跨部會通力合作,迅速找到白牌車司機感染源,受到不少網友肯定。不過也有人指出,台灣民眾出入中港澳地區皆是使用卡式台胞證,或許成為防疫漏洞?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對此表示,雖然我方人員出入中國大陸紀錄,在護照上無法辨識,但我出入境管理系統都有保存這些資訊,而是否要在護照上完整註記這些出入境紀錄,則因為事涉領務與出入境實務議題,將會同外交部、移民署通盤研議。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