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成為兩岸輿論肉搏焦點 血友病童何其無辜

分享:

意外成為兩岸輿論肉搏焦點 血友病童何其無辜

2020/02/24 13:48:50文/

【觀點】
血友病童意外在這一波疫情中,成為兩岸政治角力焦點,就連病童的國籍也成為輿論話題。只是,病童何其無辜。
回顧過去,台灣曾掀起「仇韓」風潮,隨著近些年的韓劇流行,加上運動賽事終於贏韓國讓彼此間國家競爭導致的仇視氛圍逐漸沖淡。同理,即使政治上劍拔弩張,但海峽兩岸之間,若交流越頻繁,彼此仇視的情況會逐漸降低嗎? 遺憾的是,許多往來兩岸間的投機客,卻也頻頻讓良善互動蒙上陰影,成為兩岸惡化原因之一,日前為武漢包機穿針引線的徐文正,以及病童母親的發言都是鮮明例子。
日前武漢包機事件,已打壞兩岸互信基礎,台灣社會群情激憤,而血友病童母親「柿子挑軟的吃」,平時大讚中國大陸好棒棒,台灣有夠爛;危急時刻卻要求台灣政府趕緊接受包機,也難怪民眾會批,「把台灣當工具人」。當然,這名血友病童有健保身分,台灣理當給藥,但這不代表可以要求台灣不顧國家防疫安全,啟動政府包機,所以若真想對病童好,還是別對包機事宜指手畫腳,各界也別窮追猛打,專心做好衛生防護吧。



2020/02/24 16:30

荊門台商協會長簡俊男24日證實,受困於武漢的血友病少年和其母親,24日晚間將搭乘長榮航空返台。長榮航空表示,航空公司及相關值勤人員都已接到指令,並處理隔離衣等相關裝備,且原本飛中國大陸的班機,就是防疫最高規格,包括空服員等工作人員,全程配戴口罩執勤,送餐也戴手套;接駁班機於下午2點30分從桃機起飛,晚間6點15分在成都落地,隨後般基會在晚間7點15分於成都起飛,24日晚間10:40分降落桃機,接送該名血友病童返台。

中國大陸武漢因新冠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陷入封城,一名患有血友病的台灣籍病童也受困其中,情況危急。不過,繼日前台商人士協助送藥之後,該名病童母親又再度發表聲明,表示救命藥劑將藥用罄,希望台灣能「摒棄其他因素」,盡速啟動兩岸包機。

自中國大陸許多城鎮宣布封城之後,一名血友病童受困當地,引發各界關注。日前,海基會與幾位台商通力合作,千里送藥,讓危急情況得以緩解,不料這名血友病童母親卻遭起底,非但沒有感謝台灣政府,還大力稱讚中國大陸共產黨,引發外界砲轟,更有流言指稱,這名「血友病童事『中國籍』」。

不過就在爭議多日之後,病童母親透過中國的全國台企聯再度發表聲明,表示病童的救命藥劑即將用罄,2月28日將進入待藥危險期,讓他相當焦心,希望能盡快促成母子回台,讓病童及時就醫。台企聯也說,「以人為本是普世價值,況且我們是血濃如水的同胞」,希望台灣政府能「摒棄其他的因素」,讓病童母子與近千名台人早日回家。

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23日回應,在20日已經開了4劑給予病童家人,預計藥可以用到3月28日。陸委會也出面澄清,這名血友病童的母親雖原為中國籍人士,但與台灣人結婚後來台,目前已經取得身分證與健保身分多年,該名病童也具有中國華民國籍,希望各界能夠正確理解相關訊息,並予以理性看待。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