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防疫//「大難臨頭就回台用健保」 3Q哥:從嚴審查納保資格

分享:

新冠病毒防疫//「大難臨頭就回台用健保」 3Q哥:從嚴審查納保資格

2020/02/24 15:13:09文/

隨著新冠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台灣的健保制度受到全球矚目,許多不具備台灣國籍,卻能使用健保的外籍人士也成為爭議焦點。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23日砲轟,政府以稅金挹注全民健保,較似於社會福利,未來會爭取從嚴審核外籍納保者資格,並在費用上與本國人有所差別。

陳柏惟日前在臉書發文表示,「當災難來臨時,我們才看到了人性真實的一面」,平日把中國多強大、共產黨多進步掛在嘴邊的「小粉紅」,眼見大難臨頭,紛紛回台用健保。陳柏惟認為,這種情況對許多誠實繳納保費、稅金的台灣人民不公平,為了保護台灣的醫療系統,資格的管制相當重要,「非本國籍人士,我們當然不會不保障其就醫權,但費用的支出,自然要和國人不同。」

陳柏惟批評,在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期,政府擴大認定「依親或探親入出境許可證」為居留證明,也因此擴大了健保支出;因此,陳柏惟表示,將會爭取其他立委的認同,提案從嚴審核居留證明、外國籍人士即使符合加保資格,也要提高自行負擔保費比例,降低政府支出。陳柏惟指出,健保制度比較類似於社會福利制度,而不是保險,而台灣雖作為向全球開放的國家,除應提供外籍人士醫療服務外,也必須透過費率有別、審查從嚴,保全醫療體系健全,維護國人權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