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防疫// 站在抗疫第一線誰來支持? 基層醫、藥師辛酸誰人知?

分享:

新冠病毒防疫// 站在抗疫第一線誰來支持? 基層醫、藥師辛酸誰人知?

2020/02/24 17:07:47文/

為因應「口罩荒」,台灣實施實名購買口罩制度,不只讓許多年輕藥師吃足苦頭,對許多年紀超過70歲以上、一人顧店的老藥師來說,更是一件難以言說的苦差事。除此之外,國內首例新冠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死亡個案發生在彰化,司機生前所到之處也一一被挖掘出來。該名司機曾到過彰化一家耳鼻喉科診所,因為醫師開轉診單,讓司機有機會轉診到大醫院,成功防堵住可能的疫情缺口。然而,事件曝光之後,診所醫師卻遭許多網路流言中傷,令醫師女兒傷心不已。

根據《ETtoday》新聞指出,在台南市就有19位以上的老醫師,無償參與防疫口罩代售,除了要忍受民眾的飆罵,還要花許多時間與心力將隔日要發售的口罩分裝包好,遇到急要領健保處方箋藥的病患,又得要馬上處理調劑,更不能忙中有錯;這般緊繃的情況,讓這群醫師的兒孫倍感不捨。

台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吳振名轉述一名老醫師的心聲就表示,「我都已經是70歲以上的老人了,還要被比我年輕的人怒罵、糟蹋;政府沒有付我半毛錢的薪水,我還要被政府推到第一線去當砲灰。」台南市藥師公會指出,他們不僅盡全力安撫這些資深藥師,也緊急連絡國立成功大學藥學系,請藥學系學生自願登記支援當志工,幫忙這些藥師代售口罩。吳振名也呼籲,希望政府善待社區健保藥局的藥師,也希望民眾在買防疫口罩時,能對無償付出的藥師給予友善的鼓勵。

站在第一線面對新冠病毒威脅,各地的醫療人員都需要民眾友善對待。日前彰化市蔡文瑞耳鼻喉科診所開業醫師蔡文瑞,在醫治台灣第19例新冠病毒確診個案時,第一時間發現不對勁,因此建議司機轉診大醫院,不過卻遭網友、民眾流言蜚語中傷,醫師為此相當沮喪,女兒也跨海在臉書貼出診所人員採檢陰性的公文,發千字文力挺父親。

醫師女兒發文表示,日前接到父親電話,語氣異常低落,「可是我努力了那麼久那麼多年耶,每天兢兢業業從沒鬆懈過,我沒做錯事為什麼要被批評不能看診?」父親的這番話,讓醫師女兒的眼淚差點掉下來,內心百感交集,感嘆父親明明沒有做錯事,卻被貼上各種標籤,讓診所的每個人都受傷了。女兒的po文一出,醫師蔡文瑞的診所立刻收到各界關懷,還有不少單位送來花籃,要給予蔡文瑞最大的支持與鼓勵。蔡文瑞表示,對基層醫師而言,醫師其實是很無辜,站在第一線,存在很多不確定的因素,盼請民眾支持醫師。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