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防疫// 除非政府喊停 ! 顏清標改推精簡版大甲媽遶境

分享:

新冠病毒防疫// 除非政府喊停 ! 顏清標改推精簡版大甲媽遶境

2020/02/26 13:41:06文/

【觀點】
台灣豐富的宗教信仰,常能撫慰民眾的不安與焦躁,然而在這一次的爭議中,卻成了社會擔憂的來源之一。事實上,大甲媽祖遶境從開始以來,從未中斷,就連當年SARS疫情也排除萬難完成。長久以來,成為許多信徒心中重要的寄託,難怪顏清標談到「停辦」遶境,會語重心長的說「這樣我會受不了」,所以就算精簡活動流程,也要辦下去。
然而,新冠病毒的傳染力不同以往其他病毒,台大公衛院日前也提醒,新冠病毒在密閉空間的傳染力是流感的6倍,確診個案平均住院天數,也比SARS多出7天。即使媽祖遶境不准信徒碰觸鑾轎、取消起駕宴,但這樣真的就能防止病毒傳播嗎?萬一有個案出現,接觸的網絡幾乎無法判定,形同失控。
顏清標推說尊重政府決定,許多網友也發願,要打爆內政部電話,敦促政府硬起來。但是就像「通靈少女」劉柏君所說的:「愛你的是神/控制你的是人/明知有染病風險卻不避/要神明保佑也太為難了。」與其打爆內政部電話,不如大家各退一步,或是用網路直播參與盛事。



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26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活動會持續辦理,但因應新冠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首次取消千桌起駕宴及媽祖之光晚會,節省下來的3千萬經費,也會捐贈疫情指揮中心。顏清標強調,「不要政治化,媽祖是大家的」,衛福部應該做出專業判斷,好讓宮廟遵守。

顏清標表示,大甲媽祖遶境除非政府下令才會停辦,但今年會取消起駕宴、晚會及祝壽大典,同時也取消鑽轎底、摸轎等活動,避免人潮聚集,各宮廟也都有針對遶境過程研擬相關防疫措施,沿途也會加設篩檢站。顏清標強調,衛福部要針對全台3月瘋媽祖是否會成為防疫破口,做出專業判斷,讓各宮廟有所遵守,而非任由網路帶風向謾罵,傷害大家的感情。

對於顏清標的呼籲,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回應,相關宗教團體應隨時注意疫情變化,並立即備妥延期的方案。陳宗彥表示,內政部會持續與大甲鎮瀾宮保持密切聯繫,了解接下來的舉辦情況,而為避免群聚風險,目前已經有許多宗教活動延期或停辦,或是改以線上直播方式讓民眾參與,對於大甲媽祖遶境大幅縮減活動規模,並配合政府決策判定是否延期,內政部給予感謝。

因應新冠病毒疫情肆虐,許多宗教活動受到影響,如法鼓山、慈濟及靈鷲山等大型宗教團體,響應抗疫措施,紛紛延期或取消相關宗教活動。法鼓山發出通告表示,旗下各體系所有活動、課程,將持續暫停到4、5月;慈濟方面,除了透過傳播媒體提醒群眾防疫,也取消、延後3月份所有大型營隊、集會,共修、一般會議也將配合政府防疫規定辦理;靈鷲山也公告,更改共修、課程等活動舉辦模式,同時要求前往各講堂禮佛者,必須配合戴口罩、量體溫及消毒等防疫措施。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