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防疫// 防疫紓困條例通過!民眾黨團:對勞權和基層照護不足

分享:

新冠病毒防疫// 防疫紓困條例通過!民眾黨團:對勞權和基層照護不足

2020/02/26 16:46:42文/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立法院25日三讀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並且編列特別預算600億元因應新冠病毒疫情的防治和紓困,總統蔡英文也火速簽署條例公布。不過,民眾黨團認為紓困條例在勞權和基層上面還有不足,未來仍要繼續努力。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主要針對防疫物資和生產設備的徵用及調用、或是物資囤積和哄抬、違反隔離措施、散播不實訊息等,都訂有相應的罰則。

條例中也明確規定,被隔離或是需接受檢疫者,若有違反隔離或檢疫命令之虞,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則得依指示對其實施錄影和攝影、公布個資或是其它必要的防治控制措施與處置。

應當受到隔離卻到處「趴趴走」者,各主管機關可以依「傳染病防治法」規定,處2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另外,若員工經認定須隔離和檢疫,但雇主卻違反防疫隔離假相關規定,最重可以處100萬元罰緩。

台灣民眾黨總召賴香伶指出,雖然這個條例對於紓困和振興經濟有效用,但對於照顧基層和勞權卻有所不足,比如各級中小學開學,台北市就有30多位小朋友因為居家檢疫而無法上學,讓照顧他們的家長面臨必須要請家庭照顧假的難題。民眾黨團副總召張其祿則說,雖然民眾黨提出防疫照顧假津貼、疫區退避權、預算執行監督與執行紀錄等 3大要求,但最後也只有預算執行監督與執行紀錄,得以成功進入紓困條例。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