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巨蛋下埋上千肺炎屍體?流傳疫情假消息背後的用意竟然是...

分享:

大巨蛋下埋上千肺炎屍體?流傳疫情假消息背後的用意竟然是...

2020/02/27 11:39:32文/

近日新冠肺炎(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假消息流傳各大社群網站,內文充斥對岸用語且荒誕不經,調查局已列出幾個最常流傳的幾則誇張流言,要民眾不予理會。有專家指出,假訊息使用關鍵字結合產生器軟體,不排除對岸網軍以AI撰寫,蒐集台灣人的真實回應,讓未來製作出來的假消息,更貼接近台灣用語,達成擾亂社會秩序的統戰效果。

除了新媒體網戰以外,兩岸的傳統媒體砲火也相當猛烈。人民日報昨(26)日直接點名,台灣以張雅琴為首的主播與名嘴,節目上意圖醜化中國「挑撥仇恨」,張雅琴也不甘示弱,用言論自由回嗆。如今防疫戰已經昇華到第4次元,除了生理戰以外也要面對心理戰,不可不慎。

從新冠肺炎爆發疫情以來,網路上假消息傳言不斷。本週更是流傳許多內容如「自稱在屏東養青蛙的親戚送貨時發現體育館已經變成臨時醫院」、「台灣親戚在疾管單位前焊「井蓋」(人孔蓋)每天好幾卡車運到台中火化,所以台中空氣很糟」、「新北市社區確診50人,每天拖出去2、3具屍體」;甚至穿鑿附會政治人物,如收到高嘉瑜轉贈由民進黨查抄後的口罩、或是爸爸跟王世堅聊天得知台灣確診500。更荒謬的是還謠傳台北大巨蛋底下埋了上千具肺炎死亡者屍體。

這些消息大多是用對岸用語,如「尸」、「小區」、「匯報」等,甚至還配上電影截圖。許多台灣網友並不相信這些內容,還會去回應這些流言嘲笑中共統戰。不過有專家指稱,認為這些消息不是為了要給大家笑,而是有更深一層的用意。

這些消息是由AI撰寫,貼出來的目的是要除錯,藉由網友的回覆,回報給幕後的工作人員。讓這些AI未來越來越聰明,所撰寫出來的假消息會越像台灣人自己寫的。所以有人呼籲,未來看到這些假消息最好的辦法就是不要回應,讓AI抓不到數據。實際上,從去年選舉開始,中共當局就已經嘗試過用AI撰寫假消息,流傳在台灣社群網站。調查局已經掌握這些網路上假消息,並且呼籲民眾不要轉傳,不予理會即可。另外根據剛通過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其中第14條規範散播不實疫情訊息將負刑事責任。

中共對台灣的統戰並未因為疫情爆發而有所停歇,反而更是加緊腳步。除了利用網路新媒體以外,傳統媒體也不落人後。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昨日出現一篇社論,痛批台灣6位主播和名嘴醜化對岸,挑撥仇恨。面對肺炎疫情,除了防疫以外還要防假消息。不只是3次元的生理戰,已經昇華到4次元的心理戰。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