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遶境好危險? 日治時代未停辦導致鼠疫擴大

分享:

媽祖遶境好危險? 日治時代未停辦導致鼠疫擴大

2020/03/01 00:00:00文/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台中大甲鎮瀾宮因為新冠病毒疫情嚴峻,毅然決定媽祖遶境延期舉行,不過這也不是台灣史上第一次因為流行病疫情而停止宗教活動。日治時代曾發生過傳染病疫情肆虐,卻依舊堅持要進行媽祖遶境,結果反而使疫情擴大,因此,事後只要又遇有傳染病疫情,媽祖遶境大多會取消。

當年稻江鼠疫肆虐時,關渡媽祖依舊遶境3日,反而讓疫情大擴散,當時報紙記載「彼以關渡媽祖為護身符,而鄙清潔為多事者,是以悟矣(以為媽祖是護身符而不做好公共衛生的人,終於醒悟了)」。事後總督府對於這種遶境活動持強硬態度,擔心迎神活動會重擊人群,導致疫情傳染嚴重,之後基隆城隍準備遶境時,也遇上萬華的霍亂疫情,最後決定無限期延期。

當時以台灣知識分子為主的《台灣民報》就不斷鼓吹反對迎神陋習,「台灣人衛生思想很幼稚,各地衛生設施也沒甚麼可觀的,一遇到寒熱症、時氣病的流行便束手無策。因此動不動就請媽祖、迎王爺,這不但無益,反倒助病毒傳染」。

醫師潘建志也在臉書上表示,古早媽祖遶境不是在3月份,而是元宵節過後,所以日期是可以改的。而一開始,媽祖出巡是回「祖廟」也不是遶境,這些年大甲媽回祖廟湄洲,遶境已非當年目的。「大甲媽遶境出巡,主要在商業取向和地方勢力展現,打架情況一再發生。」認為日期和路線變來變去,都是人的想法,不是神的意志,所以並沒所謂的神聖理由。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