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疫情來自中國溫州?時尚產業剉咧等....

分享:

義大利疫情來自中國溫州?時尚產業剉咧等....

2020/03/02 11:42:21文/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中國湖北省的武漢是本次新冠病毒疫情肆虐最嚴重的區域,然而距離湖北數千里的浙江省溫州市也成為疫區。究其原因就是溫州人到處做生意。不過連帶的蝴蝶效應就是連義大利米蘭附近的普拉托,也被牽連成為歐洲災情最嚴重的地區。同樣爆發疫情的日本與韓國,也因為農曆年期間有大批中國觀光客,難以倖免。

中國號稱世界工廠,經濟上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全世界不僅需要中國勞動力來支撐生產;市場面也需要中國觀光客,能夠爆買來提振經濟。但是現在疫情肆虐,過去的生財之道也成了病毒傳播之道。一個閃失就怕錢還在銀行,但人恐怕都已經到了天堂。

截至2020年2月29日,溫州市確診病例達到504人,死亡1人。根據《央視》報導指出,溫州在武漢經商就學的人口高達18萬,多數武漢的溫商在春節期間返鄉,使得溫州成為繼武漢之後第2個感染源。更可怕的是,溫州是中國有名的僑鄉,據統計有50多萬溫州華僑在世界各地從事商業與貿易。此舉連帶的影響到了歐洲的疫區義大利。

除了日本和韓國以外,歐洲的義大利也成為重疫區。前台南縣長蘇煥智認為,義大利的時尚之都米蘭,生產大部分都依靠佛羅倫斯西北方的普拉托,全世界有名的Gucci、Armani、Prada都在普拉托製造。而當地許多工廠的負責人、職員和工人都是來自於中國大陸,尤其溫州人居多。在全球化壓力之下,意大利很多中小企業的紡織廠、成衣廠及店面都賣給了溫州人。現在普拉托3分之1人口是中國人,而浙江人在義大利經營的企業已經超過6萬家。

同樣的,這些溫州人在農曆新年時回中國過年,而溫州已經因為從武漢回來的溫商成為新的感染源。溫州人在假期結束後返回義大利,在這蝴蝶效應之下,義大利成為歐洲最大的疫區。

蘇煥智也認為,義大利當局其實相當清楚感染源是普拉托的溫州移民,但因為擔心義大利時尚品牌被拆穿原來是「Made in Italy by Chinese」,讓品牌價值降低,所以寧可不討論這個問題。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