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在哈囉?各國忙抗疫 陸官員忙「大外宣」 慘遭澳媒奚落

分享:

是在哈囉?各國忙抗疫 陸官員忙「大外宣」 慘遭澳媒奚落

2020/03/02 12:09:25文/

【觀點】
中國大陸向海外僑民掛保證,隨時可以回到祖國懷抱。這話說得響亮,不過仍苦於新冠病毒肆虐的各國,看到恐怕只覺得傻眼,一笑置之吧。畢竟中國外交部恐怕要先問問,有多少僑民想在此刻回國。
自2009年開始,中國大陸投入數百億元人民幣,在全球與西方媒體爭奪話語權,如今隨著新冠病毒發威,正是「大外宣」發揮接手的時候。因此,我們看到了,WHO的荒誕、世界各國網站出現專家為大陸洗白的聲音、中國官員上外國節目為陸辯護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當局順理成章,將自己官員上節目被奚落,塑造成遭外國媒體霸凌,藉此強化民族情感。再順勢將放大前線醫護「為國家」的犧牲奉獻、發放書冊,凸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防疫上的控制優勢,在在顯示對習近平來說,對內維穩,肯定比外界觀感重要許多。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就在近期,義大利、伊朗、南韓等多個國家,相繼出現新冠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失控情形。對此,中國大陸宣稱,境內疫情已經受到控制,若海外疫情進一步發展,將會協助安排在外華僑、留學生返國。除了盡全力抗疫,北京當局對言論掌控也不遺餘力。3月1日開始,中國大陸正式實施「網絡信息內容生態治理規定」,抓緊言論控管,針對顛覆國家政權、醜化、褻瀆、侮辱國家等言論,加強整肅。

中國大陸外交部近日表示,近期有許多國家新冠病毒確診案例比較多,包括南韓、日本、義大利等國,都有許多華僑、中國大陸留學生在當地生活,外交部與有關駐外使領館,都在密切關注這些國家的疫情和中國大陸公民在當地的情形。中國大陸外交部領事司司長崔愛民呼籲,目前中國大陸與上述疫情嚴重地區的交通,尚未切斷,中國大陸公民仍然可以搭機回國,若疫情進一步發展,中方將採取必要措施安排僑民、留學生回國。

北京當局宣稱,中國大陸境內疫情已經得到控制,雖然外界對此打了一個大問號,不過中方仍然用盡全力宣傳,並加強言論控管。對內,北京當局宣布,自3月1日起,正式實施「網絡信息內容生態治理規定」,網路內容生產者不得發布含有「違法訊息」的內容,包含危害國家安全、破壞國家統一、損害國家利益,也不得醜化、侮辱英雄事蹟和精神、散布謠言等。雖然北京宣稱,該規定是為打造良好網路生態,不過許多中國大陸網友表示,這項措施只是給政府抓人的理由,將訊息生產、服務平台、使用者綁在一起,加以控制。更有人不諱言指出:「網路大屠殺已經開始」。

對外,中國大陸官員也極盡所能,替北京當局洗白。中國大陸駐澳公使王晰寧日前在澳洲廣播公司(ABC)旗下節目接受訪問,不僅宣稱中國大陸在這次的防疫上做出犧牲拯救世界,更批評西方媒體報導很多假新聞,汙衊中國大陸。此話一出,王晰寧立刻遭到在場來賓、主持人打臉與批評。

在節目中,主持人提問,中國對於這次疫情是否處置不當?甚至有所隱瞞?王晰寧除了迴避問題,更稱中國大陸是社會主義民主國家。不料,一旁的華裔女性研究員薇琪(Vicky Xu)隨即跳出來打臉,並指出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月7日就知道疫情,但北京20日才對外宣布,「這三個星期的空白需要有所解釋」。節目中也談到新疆維吾爾族議題,王晰寧解釋,新疆恐怖主義增長速度極快,中國大陸政府為了保護人民不得不做出處置,「外面的假新聞很多。」此話令一旁的來賓立即傻眼反嗆,「你在ABC的節目指責ABC做假新聞,不覺得哪裡怪怪的?」引發觀眾當場大笑。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