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日韓半導體 台廠與蘋果手機恐面臨斷鏈

分享:

疫情衝擊日韓半導體 台廠與蘋果手機恐面臨斷鏈

2020/03/02 15:34:09文/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新冠病毒疫情延燒東北亞,尤其衝擊日本與韓國,有媒體報導,由於日韓2國在半導體供應鏈扮演重要角色,恐怕會影響到台灣半導體產業。而三星和LG位於韓國龜尾的工廠因出現確診病例,廠區被迫關閉,繼鴻海之後,這又給蘋果手機供應鏈來一次重大打擊。

韓國是全球半導體第3大供應國,行動式記憶體佔全球市佔率8成、DRAM則佔7成。而日本除了是半導體第4大供應國以外,還是半導體材料的主要供應商。在疫情席捲日韓2國的同時,由於台灣半導體自給率偏低,半導體供應鏈恐怕面臨斷炊,台灣將會嚴重受到影響。不過專家也指出,台灣各業者大多會有1到2個月庫存,斷鏈的危機不會馬上出現,因此未來日韓疫情將會牽動台灣半導體廠的供應鏈。

受到打擊最大的莫過於蘋果手機供應鏈。蘋果產品的記憶體是來自於韓國,三星和LG位於龜尾的工廠日前傳出確診病例,已經關閉廠區。三星龜尾廠是研發和生產高階智慧型手機;LG則過去幾年為iPhone 7、iPhone 11等多款iPhone提供鏡頭模組。使得蘋果手機供應鏈又受到一次打擊,有法人認為,若疫情繼續蔓延,蘋果缺料問題將會加重。

工研院IEK最新報告也指出,如中國疫情持續,半導體缺料和人力短缺,使得工廠生產停擺;疫情也會使終端產品需求降低,中國大陸半導體需求減弱的話,會影響產業鏈,甚至部分產能可能外移。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