禍不單行// 前有肺炎後有蝗災 中國剉咧等

分享:

禍不單行// 前有肺炎後有蝗災 中國剉咧等

2020/03/03 14:52:25文/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目前正受到新冠肺炎疫情所困擾的中國大陸,現在恐需面對另一波的災害。專家研判,有數千億隻沙漠蝗從東非出發,目前在印度和巴基斯坦,馬上就要進入中國境內。中國國家林草局昨(2)日發出緊急通知,表示雲南、新疆和西藏都在第一線,蝗災可能持續到6月。

中國林草局認為,如果符合氣候條件,這次發生的沙漠蝗可能從巴基斯坦與印度入侵西藏、或是經由哈薩克入侵新疆。但是這次沙漠蝗入侵,中國林草局處於未知狀態,加上缺乏監測技術,使得管控上有困難。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判斷,這次蝗災可能延續到2020年的6月,而蝗群可能增長到500倍之多。林草局成立草原蝗災防治指揮部,緊急待命和佈署,並且在本月召開會議,下令備妥治蝗藥劑、設備、資金和人員等以因應災情。曾有學者指出,這次非洲蝗災是過去25年來規模最大。

這對於中國當局,可說是雪上加霜。中國大陸很多農村地區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實行「封村」、「封路」,給農用物資供應、物流配送等方面增加困難。甚至導致農村缺少勞動力,中國農業農村部司長潘文博表示,許多地區由於防疫措施限制,工人、技術人員無法復工,導致農業企業復工率低。還有地區因防疫封村堵路,農民不能下田、農機不能上路,春茶採摘、蔬菜採收等農事活動無法正常進行。而這次蝗災侵襲,可能會讓農業又遇到一次毀滅性打擊。

蝗災是指蝗蟲引起的災變,大量的蝗蟲吞食禾田,使農產品完全遭到破壞,引發嚴重的經濟損失以致因糧食短缺而發生饑荒。起因是乾旱導致草地變少,蝗蟲生存空間受到擠壓,密度達到臨界點之後,血清素可能會引發蝗蟲群聚,蝗蟲也會由獨居綠色轉為群居褐色,集體遷徒尋求新的食物來源。變成群居褐色的蝗蟲並不能食用,體內的化學毒素對人體有害,連鳥都不會吃。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