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疫情//飼主心驚驚!香港狗狗驗出新冠病毒 農委會祭寵物檢疫SOP

分享:

新冠病毒疫情//飼主心驚驚!香港狗狗驗出新冠病毒 農委會祭寵物檢疫SOP

2020/03/03 15:30:56文/

日前香港傳出,有新冠病毒確診患者的寵物狗,也被檢驗出「弱陽性」。對此,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要是居家隔離者已經確診,其寵物也必須隔離;農委會也召開記者會指出,家衛所受理犬貓檢驗新冠病毒,不過需要符合5個門檻,目前也沒有顯示犬貓會感染新冠肺炎,一般飼主不需過度擔憂。

日前香港從寵物犬的口鼻驗出新冠病毒,引發不少飼主擔憂,而為防新冠病毒藉患者寵物傳播,農委會召開記者會表示,家衛所公布受理飼主申請犬貓送驗新冠病毒,不過有5大前提,並非所有寵物都需要送養。農委會表示,飼主必須為新冠病毒確診案例,且出現發燒或呼吸道症狀;犬貓居家隔離及監控健康狀況後,若有異樣先聯繫獸醫視訊看診,若獸醫仍懷疑有感染可能,才會啟動採樣送檢機制。

家衛所組長李璠表示,家衛所初期可檢驗10件犬貓案例,若確診飼主寵物為兔子或天竺鼠等其他動物,也可視情況送檢。李璠強調,寵物即使驗出陽性也不代表確診,可能只是被「汙染」,目前沒有犬貓罹患新冠肺炎的案例,民眾不用過度恐慌,更不該因此棄養寵物。

北市也提出患者寵物隔離措施,北市動保處副處長陳英豪表示,患者家人若無法隔離照顧寵物,經衛生局確認飼主意願之後,可送至動保處隔離,每天收費新台幣200元,上限3000元。陳英豪強調,台北市動保處目前已和衛生局保持聯繫,若有人確診,衛生局會詢問家中是否有養寵物,是否願意將寵物交由市府安置,若飼主有意願,就會派專人至飼主家中接回寵物安置,隔離區域設在動保處內,不會跟流浪動物待在一起。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