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不是得新冠肺炎了?自己嚇自己! 身心科患者增3成,緊張時試試學芭蕾舞者「墊腳」!

分享:

我是不是得新冠肺炎了?自己嚇自己! 身心科患者增3成,緊張時試試學芭蕾舞者「墊腳」!

2020/03/03 15:35:30文/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除了生理狀況之外,新冠肺炎也引發許多人的心理疾病。身心科醫師陳嬿伊就表示,「很多台商、台幹因為不得不返回中國工作,而出現嚴重焦慮與恐慌,甚至問她『不曉得未來能不能再見到醫生?』」

還有部分民眾到日韓旅遊,回台後就常常懷疑自己感染病毒;或是看到別人排隊買口罩,就憂心疫情變得嚴重。陳嬿伊醫生說,這陣子因為焦慮導致胸悶、心悸、腹瀉、失眠的患者增加3成,甚至許多身心症患者因此再度復發,其中有不少是焦慮的家長,「有一位患者因為太害怕,所以乾脆不讓孩子去上學,想要停課到疫情停歇。」

陳嬿伊說,其實面對未知的恐懼,最好的方式就是積極面對它,所以首先要擁有正確衛教知識、查清楚事實,不要被錯誤資訊誤導。此外,也要盡自己能力多做防疫工作,例如幫孩子準備小瓶消毒液等等,藉此降低罹病的恐懼感。也可嘗試將注意力轉移到其他事物,如追劇,同時多運動放鬆身心、幫助睡眠,同時刺激腦內啡大量分泌,才能讓心情不再緊張焦慮。

情緒專家也建議,緊張焦慮時、不妨向「芭蕾舞者」學習,試試看調整身體重心!專家表示,身體緊張、心情惶恐時,除了聳肩之外,還會把重心放在腳跟。這時試著把重心移到腳尖,用芭蕾舞者的姿勢就能有意識的將晃動的力量往前移,接著緊張感也會緩和下來,變得能冷靜判斷事物。當然,在做出這個姿勢時,不用像專業的芭蕾舞者般,完美的以腳尖站立,只要若無其事的將重心移往腳尖,不論在家裡或任何地方都能做這個姿勢,放鬆身體、舒緩心情。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