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疫情衝擊// 疫情影響! 去年大賺,勞動基金1月慘賠312億元

分享:

新冠病毒疫情衝擊// 疫情影響! 去年大賺,勞動基金1月慘賠312億元

2020/03/03 16:44:58文/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新冠病毒疫情影響下,全球生產供應鏈大亂,金融市場也因為有疑慮而下滑。去年大賺的勞動基金,1月居然慘賠312億元,收益率-0.75%;其中勞退新制基金1月也賠180.3億元,收益率-0.73%。

勞動新制基金去年獲利達267.1億元,收益率是11.45%,以近一年有提繳勞退金的700多萬有效帳戶計算,每個帳戶平均可以分到3.8萬元左右;若以新制計算,平均可分配約2.2萬元,創下歷史新高,目前規模為2兆4449億元。勞動基金運用局認為,去年全球金融市場表現甚好,各主要股價指數亦處於相對高點,市場投資者面對市場訊息相對敏感,18個月的美中貿易戰在今年1月完成貿易協議簽署,讓全球市場得以紓緩經濟衰退。

然而,在新冠病毒疫情衝擊下,國際金融市場下滑,尤其與中國大陸地區關係密切的亞洲國家衝擊最大。勞動基金運用局指出,勞動基金收益表現的短期績效受到市場影響,但長期仍算穩健。未來疫情後續效應和中國大陸製造業是否能順利復工是觀察重點;另外還有美中貿易協議的落實層級、英國與歐盟貿易的談判進度與全球經濟成長情形等。

勞退新制在2005年7月上路後,雇主每個月幫勞工提撥6%薪資到個人帳戶,基金由勞動基金運用局運用,每年3月分配全年盈虧到帳戶,勞工60歲退休或死亡時才能領回。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