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準會降息也救不了美股 想連任的川普囧了!

分享:

聯準會降息也救不了美股 想連任的川普囧了!

2020/03/04 15:25:37文/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為了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美國聯準會(Fed)宣布緊急調降聯邦基金利率0.5%。但美國總統川普卻在推文大喊「這還不夠」。果然不夠,在消息出爐後,市場擔心這樣的降息也不足以抵禦疫情帶來的經濟衝擊,美國股市立即翻黑。

讓美國經濟受到挑戰的,就是原本與中國所簽署的貿易協定,但隨著中國各地工廠和商店關閉以及政府官員專注於遏制病毒傳播,北京將難以滿足川普總統的條件。現在中國卻被迫因「不可抗力」的條款,不購買農產品以外的美國貨,讓協議恐怕沒辦法落實,進而重擊美國的經濟。而中國以病毒為藉口延遲履行協議的話,這對於正值大選年又尋求連任的川普來說,為了避免美股市場受挫,只能在這時不斷打出經濟牌以挽救劣勢。

美國聯準會宣布,將緊急調降聯邦基金利率至1%到1.25%區間,以因應新冠肺炎的疫情。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表示,「聯準會正在降息的路上,但必須更進一步寬鬆貨幣政策。最重要的是,與其他國家或競爭對手保持一致。我們沒有在一個公平的狀態下比賽,這對美國不公平。聯準會 (Fed) 終於到了發揮領導作用的時候了,(美國需要) 更多的寬鬆政策和降息」,接下來是否還會繼續降息,就得看疫情發展而定。

但美國股市已經很快的反應出來,在宣布降息後15分鐘,美國道瓊指數卻因為憂心降息也不足以抵擋疫情帶來的經濟衝擊,盤中暴跌729點,跌幅達2.73%、標普500指數跌2.54%、那斯達克綜合指數跌2.62%。

根據資料顯示,在中國幾乎所有公司都無法正常開工,即便是樂觀預測,至少也要等到3月中旬以後,工廠才能完全復工。就算美中貿易協定調降關稅,但在疫情影響下,出口企業何時能夠恢復正常營運還難以預料,降稅效果完全消失。

雖然協議中有「若發生天災或其他不可預見、無法控制之事,而延遲一方依據時程兌現義務」的不可抗力條款,如中方考慮使用,美中必須要重新再協商,屆時全球經濟恐怕將回到美中貿易戰時的窘境。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