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寒料峭!明後天高山恐降雪 流感流行期OUT!但防疫仍不可輕忽

分享:

春寒料峭!明後天高山恐降雪 流感流行期OUT!但防疫仍不可輕忽

2020/03/04 15:28:00文/

今天(4日)變天了,北台灣高溫下降5度左右,北部東部也開始下雨,又回到濕濕冷冷的天氣!提醒大家,5日到6日清晨,受到東北季風及華南雲雨區東移的影響,北部及東北部天氣感覺比較冷,中部以北及東北部的低溫落在14到16度,北部、東北部及東部地區有短暫雨,中部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雨,高山甚至有降雪的機率。

春天天氣系統變化快,一天冷一天暖,很多人可能會想,當天氣變暖的時候,新冠病毒是否會因此奇蹟般地消失呢?氣象專家彭啟明解釋,傳統上認知,病毒在溫暖潮濕的天氣不利傳播,但也有專家指出,那是因為夏天時人們在室內的時間減少,病毒會較不容易傳播。不過這樣的推論可能過於簡單,因為COVID-19是新的病毒,無法用傳統模式來看待,同時這時候南半球也進入冬天,也有不少地方的傳播是在溫暖的地方,全球化時代快速的傳播,都和以前的經驗不大相同,我們勢必要有較長時間和病毒對抗的準備,而不是單純的想靠天氣變暖來減緩。

另外一方面,衛福部疾管署公布,國內流感疫情已脫離流行期,但上週仍有一例流感死亡病例。至於為何今年流感脫離流行期的時程較早?疾管署研判,這與全民防新冠肺炎勤洗手及戴口罩有關,同時寒假延長、公共場所人群減少也有幫助。但無論如何,還是得再次提醒民眾,近期天氣多變化,不論是流感病毒、還是新冠肺炎病毒,都要嚴加防範,不可掉以輕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