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防疫// 額溫槍需求變大廠商賺翻!經濟部拍板:將禁止出口

分享:

新冠病毒防疫// 額溫槍需求變大廠商賺翻!經濟部拍板:將禁止出口

2020/03/04 16:03:03文/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各單位出入無不要求量體溫,大量購入額溫槍,使得額溫槍需求加溫。設計額溫槍IC的廠商也因此受惠。然而經濟部昨(3)日則表示,將初步規劃額溫槍禁止出口到3月底。

日前桃園市長鄭文燦指出,目前額溫槍訂單大多來自於中國大陸,因此他向中央建議額溫槍應該禁止出口。中央社引述官員說法表示,限制出口的確會影響到廠商的商業模式,之前都在評估需求的狀況,但隨著疫情變化,需求量也跟著變大。原本沒有配置額溫槍的機關和場所,都加緊採購,導致國內額溫槍供不應求。因此經濟部為了讓希望有需要的團體和機構,可以直接與廠商購買額溫槍;而廠商也有足夠庫存供民眾防疫。因此在與廠商溝通後,確定禁止額溫槍出口。

禁止出口也許會讓額溫槍上游廠商受惠,根據媒體報導,設計額溫槍微控制器的廠商裡面,盛群尚未出貨訂單已經達到1300萬套,甚至還有客戶全數願意額外付錢採用急單(hot run)模式、紘康傳出晶片價格翻倍5倍,缺貨到6月;而松翰訂單持續湧入。由於額溫槍微控制器屬於健康量測產品,要經過各國法規醫療認證和系統廠規格的驗證,因此門檻較高,新進廠商無法進入,形成寡佔市場。現今又禁止出口,使得額溫槍一時「洛陽紙貴」,更加炙手可熱。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