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掀「棄養潮」?港新冠患者「寵物狗」確診 暫難確認病毒會回傳人

分享:

恐掀「棄養潮」?港新冠患者「寵物狗」確診 暫難確認病毒會回傳人

2020/03/05 14:40:32文/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香港第85例新冠肺炎確診女性患者的愛犬,經反覆測試、及多所香港大學與世衛組織專家確認,已經確診為低程度感染新冠病毒,成為全世界動物感染新冠病毒首例,並且很可能是由人類傳染。

這隻博美犬目前沒有任何與新冠肺炎相關的病徵,正在港珠澳大橋口岸動物居留所接受檢疫。香港相關單位強烈建議,與冠狀病毒病確診者或其密切接觸者同住的寵物,都能安排接受檢疫。

因擔心狗狗確診感染新冠病毒案例,會引起寵物飼主的緊張,港府特別提醒,目前沒有證據顯示寵物會傳播新冠肺炎或因此生病,因此只要保持良好衛生習慣,不須過份憂慮,也絕對不可以棄養寵物。

另外一方面,台灣則是老鼠惹禍!

疾管署公布,高雄市又增加1例漢他病毒出血熱,是今年高雄市、也是國內第2例。這名40多歲女性,從事市場攤販工作,近期無出國史,活動地以住家及工作地為主,研判可能是工作的市場或住家有鼠跡,不慎造成感染。

疾管署表示,漢他病毒出血熱為人畜共通傳染病,人類吸入或接觸被鼠糞尿污染,帶有漢他病毒飛揚的塵土、物體,或被帶病毒的齧齒類動物咬傷,就有感染風險。因此落實「不讓鼠來、不讓鼠住、不讓鼠吃」三不措施,是預防漢他病毒最有效的方法,隨時做好環境清理,尤其是倉庫、儲藏室等老鼠容易窩藏的空間,如果發現鼠類排泄物時,則可以用稀釋漂白水消毒清理。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