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肆虐傳統商家喊倒? 全球新「商業革命」 快遞小哥正夯!!

分享:

疫情肆虐傳統商家喊倒? 全球新「商業革命」 快遞小哥正夯!!

2020/03/06 13:06:37文/

【觀點】

全球目前受到冠狀疫情肆虐,各國經濟大受打擊,甚至百業蕭條。但是21世紀的新興產業如共享經濟,電子商務或電子支付等,他們在各行各業哀號遍野中,一枝獨秀。中國該慶幸當初就建構了完整的電子商務,比如支付寶,要是民眾都用人民幣交易,透過錢幣去傳染病毒,武漢的悲劇恐怕比今日還要大上幾倍。另外,快遞業者在各地封城時一肩扛起城市生活機能的重任。

從全球角度來看,共享經濟、媒合平台或是點對點快遞這種新經濟模式,過去還在傳統物流業者夾殺中求生存,透過這次疫情,也許反而從危機中找到新的商業模式,甚至改變人類的消費習慣,掀起一波「商業革命」。

新冠疫情蔓延全球,為避免感染各大餐廳、商場和百貨都門可羅雀,人類的消費習慣也因為疫情慢慢改變,讓電子商務業者反而異軍突起,甚至訂單還激增20倍。

疫情讓消費者瘋狂囤積物資,加上害怕傳染反使實體店面沒落,幾乎轉嫁到網路零售商的訂單上面。美國Instacart指出,過去幾天內,消費者對Instacart服務的需求激增了10倍,而加州、華盛頓和紐約等主要的城市訂單更是激增20倍。

過去能夠提供當日到貨,在訂單激增之後,物流行業也漸漸無法負擔。有的電商平台通知用戶要到第2天才能下訂單,因為當日的送貨時段已經額滿,無法再接受更多的訂單。甚至像亞馬遜Prime Now服務,送貨都開始延遲,還提醒客戶所在地區可能無法送貨。

中國的物流業者,由於農曆新年以來所堆積的貨量太多,把所有休假的快遞員朝回來上班,中國網購平台京東,今年春節糧油成交額同比增長15倍,其中食用油成交額同比增長556%,米麵雜糧成交額同比增長超過20倍,方便速食類成交額同比超10倍,牛奶品類成交額同比增長300%,飲用水成交額同比增長200%。

當然這些快遞員都須做好防護措施,如京東多次為快遞員量體溫及發放口罩;倉庫每2小時就消毒一次。亞馬遜也提醒司機在工作時要格外小心,並敦促員工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建議司機要經常洗手,用紙巾掩蓋咳嗽或打噴嚏,並避免握手,若是他們與確診的患者有過接觸時,就要聯繫亞馬遜。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