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520回任黨主席掀權力重分配? 先遣部隊早已悄悄「進城」

分享:

小英520回任黨主席掀權力重分配? 先遣部隊早已悄悄「進城」

2020/03/09 17:05:59文/

【觀點】
2009年,當時的總統馬英九選國民黨主席時,時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曾經批評,馬英九讓憲政制衡機制失靈;如今蔡英文或許又將回鍋擔任民進黨主席,會不會又遭藍營反諷「此一時彼一時」?其實不分藍綠,每當掌握中央執政的時候,要不要兼任黨主席,從阿扁時代就一路吵到現在,往往因為政治時勢、選舉結果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說法,但說穿了,能夠黨政合一,對領導國家還是會有一定的貫徹度。
有趣的是,在蔡英文重返民進黨主席寶座之前,「先遣部隊」其實已經早早「進城」。前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3月開始接任民進黨副祕書長,而另一位副秘書長林飛帆,日前在中常會請辭之後,至今前途未卜。林鶴明雖然透露,自己負責的區塊與另一位副秘書長林飛帆不同,不過被媒體問到林飛帆520之後是否還會留任?林鶴明則是沒有正面回應。另一方面,日前就有傳言,蔡英文為了要有所作為,想在520換掉蘇貞昌,不過聲望直逼7成的蘇揆沒有辦法動,那麼會不會因此令閣員換血呢?總統大選才過兩個月,除了國民黨,民進黨也迎來新一波的權力分配。

總統蔡英文可望依黨章規定,在520之後回任民進黨黨主席,而民進黨2年一度的全國黨代表、縣市黨代表及黨部主委選舉將在5月底改選,由於總統蔡英文挾著817萬票順利連任,外界料將強勢回任黨主席之位,各派系卡位戰也悄悄展開。

國民黨主席補選才剛結束,接著輪到民進黨,將在5月底進行黨部主委等改選,各派系開始提前練兵,且由於目前的黨主席卓榮泰,任期即將在5月19日結束,依民進黨黨章規定,蔡英文於5月20日就任15任總統之後,將同時回任黨主席職務。因此目前黨中央處於看守狀態,而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3月起轉任黨中央副秘書長,被視為蔡回任黨主席的先遣部屬。

根據了解,民進黨中央在做好防疫措施前提下,將如期在5月24日辦理全國黨代表選舉投開票,目前黨內各派系、地方勢力已經開始蠢蠢欲動。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表示,總統兼任黨主席,可以讓黨務、政務一併思考,避免多頭馬車,讓政策溝通更順暢。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