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全球運動產業 光甲子園閉門就秒蒸230多億...

分享:

疫情衝擊全球運動產業 光甲子園閉門就秒蒸230多億...

2020/03/10 13:35:36文/

【觀點】

原定在3月底舉辦的日本春季甲子園高中棒球聯賽,因為疫情影響,決定閉門開打;就算日本有大學經濟學者計算,閉門打將讓整屆賽事損失高達230億日幣以上,但因為這可能是許多高中生這輩子最後一次機會,高中棒球聯盟還是堅決要開打。

但對於身價不同凡響的職業球員來說,這個風險是誰都擔不起的。日本職棒率先在熱身賽中閉門比賽,9日不得不聽從專家建議,延期開打。而台灣的中華職棒,沒有延期的打算,堅持在3月28日開打。和堅持開打的奧運相比,職業的選手比較重視的還是職業生涯的延續。但對於其他運動項目選手而言,國際賽才是賺錢的舞台,尤其有大量廣告收入和轉播權利金的奧運,在其他項目的眼中是赤裸裸的一座金山,因此奧運在延期甚至停賽方面,會更來的慎重。更別提許多球星代言費,還有運動品牌的股價,可能通通剉咧等。

日本高中棒球聯盟在4日決議,在新冠疫情影響下,今年3月開打的春季甲子園高中棒球聯賽將實施閉門開打。關西大學教授宮本勝浩指出,恐怕經濟損失達233億日圓(約台幣66億元)。宮本勝浩以過去3年甲子園平均觀眾51萬4000人來計算,門票、交通、住宿加上周邊商品,甲子園賽事的觀眾的直接消費力高達108億日圓(約台幣30億元),若加上其他相關經濟效應,金額可以到233億日圓。不過日本高中棒球聯盟不願意擔這個風險,停辦甲子園影響的層面甚廣,日本全國許多高中生一輩子可能只有這一次機會,因此大會還是決定閉門開打。

而職業聯盟在這方面更加慎重,日本職棒9日開會,討論是否會因為疫情而延賽,在專家強力堅持下,不得決議原訂3月20日開幕戰正式延期。這是自2011年東日本大震災以來,日本職棒又一次延賽。但職業球團的想法,還是希望能盡量打完例行賽144場比賽,原因還是轉播權利金,門票方面恐不樂觀的情況下,球團不願意放棄這筆最後的收入。加上奧運期間日本職棒恐怕停賽,今年日本職棒可謂多事之秋。

台灣的中華職棒因為疫情減緩,在這方面反而較樂觀。另外因為原定3月底的奧運資格賽延期,讓中華職棒已經順延。原本中華職棒研議要讓觀眾坐「梅花座」以防疫,不過防疫應變小組場勘後認為,只要觀眾配合全程戴口罩,就可以不用「梅花座」,重點是要保持空氣流通。

而為了保護球團最重要資產的球員,球團已經要求球迷不要合照與索取簽名,這個舉動不管是日本或是台灣,美國的職業球團也這樣要求。北美3大職業運動聯盟,大聯盟、NBA和NHL職業冰球聯盟共同發表聲明,媒體將禁止進入球員休息室進行採訪,NBA甚至規定,媒體和受訪對象之間的距離要拉到6至8英尺。雖然美國職業運動尚未決定是否要閉門比賽,但美國大學籃球NCAA已經實施無觀眾比賽。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