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到了!! 照國台辦邏輯 捷克一定是「台獨同路人」!

分享:

抓到了!! 照國台辦邏輯 捷克一定是「台獨同路人」!

2020/03/10 12:05:47文/

【觀點】

中國駐捷克大使張建敏,先前因為反對捷克參議院議長柯佳洛(Jaroslav Kubera)訪問台灣,據傳對捷克政府放話,說「跟柯佳洛一起訪台的捷克企業代表,在中國與中國人民間都不會受到歡迎」。引發捷克政府不滿,直接要求中國撤換大使。

會讓捷克那麼怒,當然是因為中國大陸特殊的外交邏輯,對於與台灣友好的政府或團體,感覺都可直接打成「台獨同路人」,凡是對台灣釋出善意,就是傷害中國人民感情,甚至是侵犯到中國主權。不過用久了,各國也知道中國外交的阿基里斯腱就在於台灣問題,要是兩國有摩擦要談判,只要更積極推動對台灣關係,越讓中國不爽,就能換取更多外交籌碼。
但是最諷刺的是,這名中國大使秉持著北京政策去恐嚇捷克政府,曝光後中國外交部卻不認帳。

捷克參議院議長柯佳洛原定2月訪問台灣,引發中國不滿,中國大使甚至寄信給捷克總統,要脅捷克當局如果柯佳洛(Jaroslav Kubera)訪台,汽車製造商Skoda、金融機構捷信以及樂器製造商Petrof Pianos都會受到損失。該封信件曝光後,雖然中國外交部並未承認,但引發捷克政府不滿,捷克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要求中國應撤換駐捷大使。

原定2月訪台的參議院議長柯佳洛,1月中過世沒辦法成行。柯氏生前原本就與台灣關係友好,甚至還出席過台灣的國慶酒宴;另外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ek Hrib),曾與台北締結姊妹市,為此甚至與上海解除姊妹市關係。

整個捷克政壇瀰漫著一股對台友好的氣氛,引起中國吃味不滿。中國大使張建敏就寫信給捷克政府,要脅如果再有捷克資深議員訪問台灣,中國將會對捷克公司進行報復。捷克總理直接披露中共的陰謀,新任參議院院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證實在柯佳洛的遺物中發現這封信,一向親中的總統齊曼(Miloš Zeman)也站不住腳,捷克政壇掀起一陣撤換中國大使的聲浪。

不過中國卻斷尾求生,2月底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記者會上被問到大使是否寫信威脅捷克當局,但他卻裝傻反問媒體「我不知道你的消息從何而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