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消毒全攻略》漂白水稀釋比例差很大 酒精能不能帶上機?

分享:

《防疫消毒全攻略》漂白水稀釋比例差很大 酒精能不能帶上機?

2020/03/10 15:27:01文/

新冠肺炎病毒神出鬼沒,搞得人神經緊張,除了外出戴口罩、勤洗手之外,建議民眾在家中也要做一些必要的防疫消毒,而「稀釋漂白水」就是隨手可得的超級法寶!

消毒前先將室內分成兩大區塊:廁所、廁所以外。因為廁所的細菌量較多,所以漂白水稀釋比例要「1:10」;而廁所以外的區域,因為人體接觸較為頻繁,建議漂白水稀釋比例為「1:100」即可。稀釋的時候要用冷水或常溫水,熱水會使漂白水的成分分解,失去其效能。

先用抹布擦拭廁所以外的區域,包含家具、門把、按鈕開關等,尤其每天接觸的地方一定要擦,擦拭的時候要從左到右或從上到下、方向一致,千萬不要來回擦。接著用乾淨拖把及1:100的稀釋漂白水將室內地板全部拖過一遍,同樣不要來回擦。

廁所以外的區域消毒完成後、最後再打掃廁所,這時應換成1:10的稀釋漂白水,並使用另一條乾淨的抹布,切勿與廁所以外的區域使用同一條抹布。

使用過的稀釋漂白水應全數捨棄,至於抹布、拖把及手套,要浸泡於另一桶新的1:100稀釋漂白水中「30分鐘」,再以清水沖洗乾淨後才可再次使用。

居家消毒可以使用漂白水,人體消毒則必須使用酒精。雖然最近民眾紛紛減取消出國行程,但萬一還是得搭機時,最好自備清潔用品,到底酒精可不可以帶上飛機呢?根據民航局的指示,可以帶,但必須注意相關限制!

●乾洗手及消毒酒精
手提行李:濃度不可超過70%,每瓶不得超過100毫升,須放在1公升以內的密封透明膠袋裡。
托運行李:濃度不可超過70%,每人最多可帶5公升。
 
●消毒濕紙巾及酒精紙巾
手提或托運行李:濃度不可超過70%,數量無限制。
 
●漂白水
屬於腐蝕性或氧化物質,不論托運或手提都不能帶上飛機。
 
●滴露或其他品牌的消毒用品
只要無危險物品9類標籤可帶上機或托運,容量限制與消毒酒精一樣。

不論是托運還是手提上機,攜帶的酒精及乾洗手液,都建議保留原包裝或標籤,方便安檢,保障自己過關更迅速。
 
另外,分裝酒精也要注意,並非所有塑膠瓶都可重用,用錯瓶子裝酒精,可能會釋出有毒物質。最好選用瓶底數字「2」、「5」號的塑膠瓶最安全適用。

其中「2」號代表HDPE(高密度聚乙烯),適合裝盛清潔用品,可耐110℃高溫,小心清潔後可重複使用;「5」號代表PP(聚丙烯),可放入微波爐中加熱的材質,耐130℃高溫,熔點高達167℃,透明度差,清潔後可重複使用。至於常見的「7」PC及其他類PC,多用於製造奶瓶、太空杯等,某些物質會被酒精溶解,不建議盛裝酒精。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