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疫情//照搬中國經驗?!德國攔截24萬片口罩 瑞士7PUPU「撂人」

分享:

新冠病毒疫情//照搬中國經驗?!德國攔截24萬片口罩 瑞士7PUPU「撂人」

2020/03/10 13:29:02文/

【觀點】
隨著新冠病毒疫情強勢「攻城掠地」,各地幾乎都被殺得措手不及,連自詡文明、進步的西方大國都慌了,早顧不得拚經濟、拚外交了。其中,除了義大利宣布全國封鎖「自掃門前雪」外,當然也有跑去搶「別家掃把」情況出現,像疫情同樣岌岌可危的德國,就攔截瑞士的24萬片口罩,讓瑞士急召大使「討公道」。可見此次疫情多麼凶猛,連所謂「文明」的外衣,都不得不先擱置一旁。

這些鎖國、封城、搶物資的行徑,大家是否覺得相當熟悉呢?沒錯,這一系列模式早先就在中國各省,以及鄰近國家輪番上演,如今此等「亞洲經驗」照搬歐洲舞台,不同之處只在於,從省分、地區的國家問題,升級至外交摩擦事件,一個不小心,更可能延伸出疫情的「會外戰」。

既然都要「仿照」亞洲經驗,那何不學學台灣呢?畢竟台灣距離中國大陸這麼近,疫情仍在控制範圍,成果贏得國際好評。雖然不少國家特地拜託駐台代表「隔空」取經,但效果仍就有限,也難怪各國陸續起身相挺台灣加入WHO,只為能快點結束這場疫病浩劫。

新冠病毒疫情蔓延全球,德國日前也頒布禁令,包括口罩、防護服也禁止出口。但德國此項禁令引發了與瑞士之間的摩擦,瑞士還特地召見德國駐瑞士大使,抗議口罩進不了瑞士國門。

瑞士媒體《新蘇黎世報》報導指出,一輛屬於瑞士公司的卡車前往瑞士途中,被德國海關攔截,車上有24萬個防護口罩。瑞士聯邦經濟事務秘書處(SECO)指出,「這不是一個單獨的案例,我們得到的資訊是,其他運輸物資也進一步受到阻礙。」瑞士政府緊急召見德國大使,呼籲德國儘快放行被攔截物資。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