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真病重等換心…心臟瓣膜問題「不能不管」!有這5症狀快找醫生

分享:

劉真病重等換心…心臟瓣膜問題「不能不管」!有這5症狀快找醫生

2020/03/10 15:20:37文/

國標舞女王劉真因為動心臟手術陷入昏迷,目前等待換心,讓許多民眾因此開始注意心臟瓣膜健康的問題。

心臟裡有四個瓣膜,分別鎮守在心臟四個腔室的出口,隨著瓣膜的開與合,讓血液流往正確的方向,只向前走,永遠不回頭。但假如瓣膜出問題,無法好好的打開或關閉,心臟裡的血流有的向前,有的往後,就會被打亂。瓣膜出問題,大致可分為兩種狀況:

一、瓣膜脫垂:該關閉的瓣膜沒有關緊,部分血液因而往回流,無法全力向前流。這樣一來身體能獲得的循環血液就變少了,而心臟也得做工做的更努力才能彌補這個缺失。
二、瓣膜狹窄:瓣膜變厚變硬,還可能融合在一起。因此瓣膜該打開時無法張的夠大,能通過的血流就變少了。心臟因此要很費力,才能擠壓血液通過這小小的瓣膜開口,患者可能因此而心衰竭。

瓣膜出問題,通常不會讓患者馬上感到不適,許多瓣膜疾病是醫師聽診時意外發現心臟雜音而診斷的,而患者可能也會有以下症狀:

1、活動或躺下時感到喘不過氣,睡覺時需在頭側墊高幾顆枕頭才不喘。
2、日常生活感到疲憊、頭暈,常快要昏倒,或真的突然昏倒。
3、腳踝與腳底腫脹
4、胸部有緊縮感
5、覺得心臟亂跳

「二尖瓣脫垂」是已開發國家中最常見的瓣膜性心臟病,盛行率大約是全人口的1%到2%之間,因為瓣膜組織異常變長,左心室收縮時二尖瓣會脫垂入左心房,血液容易逆流回到左心房內。而除了二尖瓣脫垂之外,年紀大、心肌症、影響心臟的感染疾病、曾經心肌梗塞或心臟病發作、三高族群等,也都會增加罹患瓣膜疾病的機會。

由於心臟瓣膜疾病會打亂血流正常該有的方向,增加心臟負擔,容易讓患者產生血塊、中風,並有心臟衰竭與心律不整的風險,所以這並不是個能放著不管的疾病!有些症狀若不嚴重,可以靠吃藥與調整生活習慣來改善,但如果瓣膜損壞嚴重或心臟的負擔太大,則必須考慮動手術、打開胸腔修補置換瓣膜,或是經由導管方式完成。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