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韓行動拚通過高市選委查核 藍營評成功與否關鍵在....

分享:

罷韓行動拚通過高市選委查核 藍營評成功與否關鍵在....

2020/03/10 16:18:10文/

罷韓團體已將40萬份罷免連署書送到高雄市選委會查對,選委會也在10日開始,請各戶政事務所進行「戶所查對」。不過罷韓團體質疑,如果選委會針對有疑問的連署人寄出查詢單,但連署人正好不在戶籍地,會不會被認為無效連署?高市選委會強調,會視情況而定。

高市選委會啟動查對罷韓連署書,並請戶政事務所領去展開查核。根據選罷法規定,各戶政事務所除了會查核連署人是不是也是提議人,也會查對連署人是不是符合選舉人的條件、姓名、國民身分證號,或戶籍地址、簽名等資料有無偽造情事;如有疑問,將會寄發查詢單給連署人進行查證。



對此,罷韓發起人之一尹立就質疑,如果選委會寄發查詢單,但連署人可能不在戶籍地址,而未能及時回覆,會不會因此被認為無效連署?對此,高雄市選委會回應,可能要依實際狀況而定。此外,罷韓團體也向中央選舉委員會、監察院、高市府等機關檢舉,高雄市副市長陳雄文同時兼任高市選舉委員會主委,違反行政中立、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

陳雄文則是回應,全台各縣市選委會主委大都是副市長代理,如果罷韓團體認為他必須迴避,建議最好去針對選罷法進行討論,不能因為某地方某個團體的主張,就違背、擴張法律解釋。陳雄文還強調,依照選罷法規定,選委會接下來會對連署人資格、戶籍進行查對,接著查詢連署人是否曾簽署第一階段連署書;並將針對戶籍資料不清楚、錯誤的部分進行剃除,最後還會判斷連署書是否為代簽或偽造,連印章是不是本人的?是不是本人所蓋的?

罷韓行動拚進入第三階段投票,初估最快5月9日進行投票,最慢則在6月中旬。藍營評估,2020年總統大選蔡英文拿到百萬票,雖然目前看不出來民進黨動員態勢,但若綠營動起來,罷免案極有可能通過。藍營人士分析,民進黨內部並未全力支持罷韓,而初估罷免投票日可能落在6月中,如果民進黨在這期間沒有持續動員,熱度極有可能降低,罷免案不見得通過。另一方面,綠營內部評估,即使面對疫情,民眾對罷韓的意願仍然很強,罷韓投票通過的機率很高,但當罷韓行動進入第三階段,將會是新的戰場,綠營屆時會如何應對?近日將會討論相關對策。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