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食補全攻略》增強免疫力防新冠病毒 「護肺食譜」請入內 「服用」!

分享:

《中西食補全攻略》增強免疫力防新冠病毒 「護肺食譜」請入內 「服用」!

2020/03/11 15:14:09文/

新冠肺炎病毒神出鬼沒,搞得人神經緊張,除了外出戴口罩、勤洗手、加強個人及居家衛生清潔之外,「提升免疫力」也是非常重要的!營養師表示,增強抵抗力不用靠「吃藥」,透過調整每日飲食,簡單的「食補」也能很有效。

首先,提升免疫力,必須加強攝取以下這6大類食物:
1.優質的蛋白質:蛋白質是構成人體細胞組織的重要成分,因此蛋白質攝入不足時,可能會導致肌肉流失、代謝降低,對疾病抵抗力減弱。

2.未精緻的全穀類:未精緻的穀類含有較多人體所需要的維生素B群,尤其是B2、B5、B6及葉酸和維持細胞黏膜健康及製造抗體等免疫功能有關,糙米就會比白米還適合想提升身體免疫力的你。

3.各式顏色的蔬菜:利用植物含有的天然化學物質「植化素」,提供人體抗氧化物質、活化免疫機能、預防細胞受損,並可促進細胞代謝。在飲食中除了選擇綠色蔬菜,加入紅色的蘿蔔、黃色的玉米筍、白色的菇類等,讓餐盤顏色更豐富、也能攝取到更多不同種類的營養素!

4.好油:人體內有60兆個細胞,細胞膜有一半以上的成分是脂肪,而這些脂肪都是從食物中攝取而來的,因此攝取好油有助於細胞穩定,像是橄欖油、苦茶油、魚油、堅果都是很棒的選擇。

5.足夠的膳食纖維:是腸道益生菌食物來源,有助於腸道菌相調節。

6.抗氧化維生素攝取:多選擇含三大抗氧化維生素(維生素C、維生素E、和β-胡蘿蔔素)的食物,可以保護細胞完整性。

除了均衡的飲食,想要增強抵抗力,也要多補充以下這5種營養素:
1.維生素E:堅果類、蛋類、菠菜、小麥胚芽
2.β胡蘿蔔素:深綠、黃色的蔬菜中
3.魚油
4.維生素D
5.益生菌

另外,由於感染新冠病毒的症狀主要是肺炎,中醫師也提供了簡單的藥材配方,幫您保養肺部。

《防疫食補3補帖》
1.治肺:金銀花、板藍根、魚腥草
2.養肺:北黃耆、防風、荊芥、麥冬
3.食補:百合銀耳湯、冰糖燉梨

同時也可以自製《防疫茶》,增強免疫力、預防感冒,藥量適中、藥性溫和,一般人都可飲用。但是民眾如果已經發燒、感冒則不要飲用,應趕緊就醫。

材料:
金銀花2錢
板藍根2錢
魚腥草2錢
北黃耆5錢
防風2錢
荊芥2錢
麥冬3錢
甘草2錢
水2000c.c.

做法:
將所有中藥材放入棉布袋(茶包)內綁緊,加水煮開完成茶飲。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