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疫情衝擊// 嘆!看得到吃不到   兒盟:僅6.4%家長請防疫照顧假      

分享:

新冠病毒疫情衝擊// 嘆!看得到吃不到   兒盟:僅6.4%家長請防疫照顧假      

2020/03/14 00:00:00文/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兒福聯盟日前公布「防疫生活影響大調查」結果,指出家長平均憂心指數高達7.5分,有7成家長因疫情不敢帶小朋友搭大眾運輸,且只有6.4%申請防疫照顧假,未請防疫假的原因依序為「無給薪、不希望拖累工作團隊、擔心影響自身工作進度」。

兒盟在2月19日至23日期間,針對育有0-12歲孩子的家長進行網路問卷調查,共收集到1583份有效問卷。調查結果顯示,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最煩惱的兩群人,其中之一是因疫情產生額外支出超過薪資3成的照顧者(平均憂心指數7.7),另一群則是雇主暗示或明示表達,不願意讓員工申請防疫照顧假的家長們(平均憂心指數7.56) 。

疫情期間照顧小孩的3大煩惱,分別是不敢帶孩子到室內的遊樂場所或搭乘大眾運輸、孩子上學或送托的群聚生活感到憂心、以及購買不到足夠的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資。

而家長對未來疫情發展,最擔憂的則是「停課不停班」的狀況下,難以處理孩子白天的照顧問題 ,其次才是孩子無法穩定作息,養成不好的生活習慣。此外,對於看得到卻吃不到的防疫照顧假。日前延後開學兩週期間,僅有6.4%的家長申請防疫照顧假,而且大多是以媽媽申請為主。

對此,兒盟呼籲政府應讓家長有足夠天數的家庭照顧假,並監督企業須確保家長「敢請假」,不用擔心因此失去工作,另也可參考日本政府作法,補助企業承擔請假期間的工資,讓家長可享有「有薪」照顧假。此外,兒盟也建議政府應研議,給防疫照顧的家長享有額外賦稅減免,藉此減輕育兒家庭的經濟壓力,她還指出,本次調查發現因防疫期間額外支出增加,或請假而收入短少,對弱勢家庭而言都是沉重負擔,因此呼籲政府應適時提供扶助。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