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你們的錯!譚德塞批「各國不作為」 陳建仁:成事不足...

分享:

都你們的錯!譚德塞批「各國不作為」 陳建仁:成事不足...

2020/03/12 15:26:00文/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新冠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全球確診病例,累積超過12萬。終於,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11日一改過去口風,宣布新冠病毒疫情已經具有「大流行」的特徵。不過令人傻眼的是,WHO認為,造成疫情全球大爆發的原因是「世界各國不作為」,如此推託的說詞引發各國不滿。

譚德塞日前在日內瓦召開記者會,表示新冠病毒「現在可以算是全球大流行」。譚德塞表示,過去幾個星期,新冠肺炎在中國大陸以外的病例增加了13倍,受影響的國家也比之前多了3倍,因此WHO評估,未來的幾天,確診、受疫情影響的國家還會持續增加。譚德塞也強調,「因為各國的不作為,WHO認為疫情已經具有大流行的特徵」、「所有國家都能改變這場大流行的走向」,希望各國都可以動員起來對抗疫情,阻止病毒持續擴散。



過去多次大讚中國大陸抗疫有功,還痛批各國,不需採取限制國際斷航措施,譚德塞如今又抱怨,是因為世界各國不作為才造成心冠病毒全球大流行,令各國相當傻眼,副總統陳建仁也痛批,譚德塞成事不足敗事有餘。陳建仁在臉書貼文表示,WHO對於新冠病毒疫情的統計表,只列出各國發生數和死亡數,並未考慮各國人口數,因此在評估各國發病風險時,就會產生偏差;最好的評估數據,應該是確診病例發生率(一國內全人口當中,有多少人被感染),若以此看來,目前各國以義大利、韓國、伊朗、中國大陸最高,都大於5%;日本、美國、台灣則是最低,都小於0.5%。

另外,陳建仁也說,計算疾病致死率時,會有許多變數,譬如:各國檢測政策不同、人口數、計算時是否包含輕症或微症個案等等,因此不同國家的致死率會有很大的差異。陳指出,當看到一個國家的確診病例數快速下降,致死率卻急遽上升,就要先留意該國檢測策略有無變動,所以譚德塞最近表示,武漢肺炎的致死率有上升的趨勢,其實是他未能深入了解,才做出錯誤警訊。陳建仁痛批,WHO對疾病致死率的變遷如此草率定論,令人咋舌,更可能造成不必要的恐慌,「真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