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暖還寒」更要防新冠病毒!「無症狀傳染」最驚人 5種體溫測量「發燒定義」一次掌握!

分享:

「乍暖還寒」更要防新冠病毒!「無症狀傳染」最驚人 5種體溫測量「發燒定義」一次掌握!

2020/03/12 16:30:18文/

3月中旬溫度起伏變化大,乍暖還寒!這週六又有冷空氣報到,可能達到冷氣團等級,尤其是週日晚間到下週一清晨,冷空氣配合輻射冷卻作用,中部以北、東北部空曠地區可能要注意12度上下的低溫。

長庚大學新興毒物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表示,台灣近來週週有低溫,新冠肺炎有可能與流感一樣,天熱或許緩一陣子,到冬天又會造成一波流行。以目前的疫情看,這種春寒的天氣之下,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等高危險群需多加留意,一般人平常也要做好自我保護,不要傳染給他們。

為了防範新冠肺炎,許多公共場所都嚴格執行量體溫政策,但偏偏新冠病毒的症狀不明顯、有「無症狀傳染」的病例出現,不像當年的SARS病毒,一定要發燒到38度以上才會傳染。

而到底體溫到幾度才算發燒?根據國民健康署資料,發燒的「定義」是身體內部的中心體溫≥38℃,但介於37.5℃與38℃之間的體溫,也可能是「低度發燒」。

目前常用的量體溫方式有以下5種,其中以肛溫最接近身體內部真正的溫度,而耳溫與肛溫的相關性很高,所以可以用耳溫38℃作為最簡單的判斷標準:

肛溫:38℃
耳溫:38℃
額溫:37.5℃(準確度較差)
口溫:37.5℃
腋溫:37℃

另外要提醒民眾注意的是,量體溫的時候要「等一下」,減少誤差值;而且疫情期間最好可以早晚測量、並記錄體溫,才能看出自己的體溫是不是有異常的變化、突然增加或是降低。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