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肺炎!食補養肺好健康 「白色食物」最護肺?  

分享:

遠離肺炎!食補養肺好健康 「白色食物」最護肺?  

2020/03/15 00:00:00文/

現在一談到肺炎,尤其是新冠肺炎,人人聞之色變,避之唯恐不及。從中醫養生的角度,平日想要顧好肺,一般會建議多吃有潤肺滋陰、潤燥止咳益處的「白色食物」。但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黃中瑀卻說,這不全然對,因為並不是全部的白色食物都可以潤肺,而且部分白色食物偏寒,像是白菜、梨子等食物,就不適合體質偏寒的人食用。

黃中瑀進一步說明, 肺部是人體接觸外來空氣的第一道防線,如果受到外邪入侵,便會耗損人的津液,而出現口乾、唇乾、鼻乾、皮膚乾燥、敏感等症狀,所以除了多喝水,要特別注意補充滋潤為主的食物,同時避免辛辣、油炸等刺激物,避免燥邪更加猖狂。所以,白色食物應該選擇可以化痰、滋陰補氣的食物,譬如枇杷、蜂蜜、蓮子、百合、杏仁、蓮藕、白芝麻等食物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但,這些潤肺食物有哪些益處,又有哪些食用禁忌需特別注意呢?黃醫師特地幫大家舉例幾種食材,供大家一起「養好肺」:

1.枇杷
黃中瑀說, 枇杷主要用於初咳、熱咳,如果是久咳者就比較不適合。所以,在選擇止咳食療法時,應諮詢專業中醫師,以免影響療效。
※禁忌:枇杷性味偏涼,不適合多吃或是久服。


(圖/翻攝自網路)

 

2.杏仁
黃中瑀說,杏仁有分甜與苦, 甜杏仁常用於食療上,有止咳效果,但苦杏仁則多用來入藥,其毒性比一般甜杏仁略高,但經過煮熟後食用,可降低毒性,建議可與水梨、木耳一起燉煮,對秋冬劇烈咳嗽很有效果。

3.銀耳
黃中瑀說,銀耳因為有養陰生津的作用,與百合做羹食用療效尤佳,除了適用在肺熱咳嗽狀況外,還有滋潤腸壁黏膜等潤腸的作用,針對有便祕、腸胃燥熱者也可以使用。
※ 禁忌: 銀耳偏寒, 受風寒引起的感冒,出現怕冷、咳嗽、痰多清稀如水者,應忌食銀耳。


 

4.梨子
黃中瑀提醒,梨子畢竟屬於寒涼水果,所以有體質虛寒、容易手腳冰冷、月經期不順,或是長期寒咳者不宜生吃梨,建議先蒸過、煮湯或清燉為佳。
※禁忌:腸胃功能不佳者、有長期腹瀉問題的人,同樣不宜多吃水梨,以免腹瀉加劇。

5.蜂蜜
黃中瑀提到,因為肺與大腸相表裡,許多與呼吸道相關的病症會導致腸胃問題;相反的,腸胃問題同樣會導致呼吸道疾病,而蜂蜜既可滋潤呼吸道,又能幫助排便,被視為最佳的養生食材。
※ 禁忌: 因蜂蜜過甜, 甜可生痰,因此,對於痰多的患者不宜多食,且感冒或熱咳的人也不適宜食用,小嬰兒也忌食。

6.蓮藕
黃中瑀說,食用熟的蓮藕可以補心生血,健胃開脾,滋養強壯,而蓮藕湯則利小便,清熱潤肺。值得一提的是,蓮藕因具清熱涼血的作用,對天氣乾燥所引發的流鼻血、咳嗽出血有效,再者具健脾止瀉、能增進食欲、促進消化,也特別適合幼童食用。
※禁忌:因蓮藕偏涼,孕婦或是腸胃功能不佳、容易腹瀉者不宜多吃。


(圖/翻攝自網路)
 

7.百合
黃中瑀說, 對於有慢性咳嗽,尤其是乾咳的人效果特別好,因為百合含有黏液,可以滋潤肺臟,同時有去熱的作用。

8.蓮子
黃中瑀表示,蓮子除了養心安神之外,在潤肺止咳的功效也不錯。尤其與銀耳搭配,加點紅棗,更能起滋陰潤肺的作用,相當物美價廉。


(圖/翻攝自網路)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