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17年…台灣成世界防疫指標 美國也來蹭「一起研發疫苗」

分享:

準備17年…台灣成世界防疫指標 美國也來蹭「一起研發疫苗」

2020/03/17 14:46:54文/

【觀點】
新冠肺炎已經進入「全球大流行」(global pandemic),但對於區域聯防計畫,世界衛生組織WHO還在「哈囉」!此時身為「非會員國」的台灣,卻因為防疫超前部署,成為各國取經的對象!不但外交部日前舉辦的台灣防疫簡報,有將近60個國家的使節、代表到場,連美國在台協會都在臉書Po文「蹭台灣」,表示要和台灣共同研發疫苗!

幾度被世界衛生大會WHA「關在門外」的台灣,如今因防疫技術成效卓越,在國際上可是「萬人擁戴」!台灣也並不因為曾被世界遺棄而藏私,反而不斷對WHO大方喊出「Taiwan Can Help」!風水輪流轉,即便對岸打壓不斷,但「舞台是給留給準備好的人」,WHO若再因政治力介入將台灣屏除在外,現在這些效法台灣防疫措施的世界各國看得下去嗎?特別是美國,既然都公開表示跟台灣防疫「buddy buddy」,那下一次當WHO再拒絕台灣時,你總該出來說句公道話吧!


(照片來源:美國華盛頓研究中心)

美國醫療研究團隊開始進行新冠肺炎疫苗的臨床試驗,16日在美國重災區華盛頓州展開第一批病患注射,疫苗研發進度領先全球。

根據美聯社報導,華盛頓研究中心(Kaiser Permanente Washington Research Institute)16日開始試驗新冠肺炎的疫苗,第一批自願接受臨床試驗的病患共有45位,當日先接受第一劑,一個月後再注射第二劑。

美國衛生研究院表示,這支疫苗的成分裡不含有冠狀病毒本身,相當安全。對於研究的成果也很有信心,但臨床試驗只是第一步,即便試驗的結果非常理想,但要生產足夠全球使用的劑量,也需要12到18個月。

全球各大藥廠及醫學中心,都在這場疫苗研發競賽中較勁,近期即將進行試驗的疫苗多達10多種,目前以美國的進度最快。與此同時,美國在台協會(AIT)15日在臉書貼文表示,台灣在預防傳染病方面擁有豐富經驗,在管控新冠病毒成效也是有目共睹,美國將和台灣分享最佳做法,雙方也會努力合作研發疫苗和相關藥物。
 


 

新冠肺炎已進入「全球大流行」(global pandemic),外交部長吳釗燮近日邀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舉行簡報會,有將近60個國家的使節、代表到場「取經」。
 


(照片來源:外交部臉書)

外交部也在臉書上發文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台灣雖然緊鄰病毒的發源地中國大陸,但目前為止的防疫表現備受國際肯定,「說好的 Taiwan Can Help,我們有Know how絕不私藏!」

陳時中在會中說明了我國超前部署的三個歷程:

1、去年12月17日武漢出現重症患者後,台灣很快在12月31日就啟動人員登機檢疫措施。
2、今年1月2日正式成立應變指揮中心、1月20日成立三級指揮中心、1月23日再升級為二級。
3、2月27日指揮中心升級為一級開設全面強化防疫、物資及宣導的指揮協調工作。

陳時中強調,雖然台灣並非世界衛生組織觀察員,但台灣向來遵守國際衛生條例(IHR),並及時通報相關確診病例,不只善盡國際成員的應有責任,更超前部署,樂意與國際社會分享成功的防疫經驗。

至於疫情何時才會結束?陳時中認為,最能夠預測疫情發展的是中國,因為疫情爆發在中國,且有最多的確診病例資訊,但「中國講的話沒有人敢信,而WHO卻是什麼都不講」。他呼籲WHO應該為防止新冠病毒的全球大流行,負起更大的責任,「我們已做了最壞的打算,但也做了最好的準備」。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