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不動、假日狂運動… 小心膝蓋積水無法走路  

分享:

平常不動、假日狂運動… 小心膝蓋積水無法走路  

2020/03/18 12:19:30文/

在新冠肺炎的陰影之下,許多人希望藉著多運動來提高免疫力,但若是平常不愛動,一到假日卻瘋狂運動抱佛腳的「假日運動員」,可要當心免疫力還沒提高就先受傷!根據台中慈濟醫院復健科醫師張瓊玟表示,在門診中遇到一名朝9晚5的上班族OL,最近遇假日就跑到游泳池瘋狂運動,結果隔天右膝蓋疼痛、腫脹無法走路,醫師還當她抽出30毫升的積水。

張瓊玟表示,這就是關節使用過度造成的運動傷害!這名30歲女性上班族,平時沒有運動習慣,一到假日就超量游泳運動,加上暖身不足或運動姿勢,導致膝關節發炎積水。這些類似情況也常見於跑步運動,因肌力不足使肌肉或肌腱受傷。

張瓊玟提醒,這種俗稱「假日運動員」的病人,屬於運動傷害的高危險群。正確做法應該是,「運動要循序漸進,平時應建立固定運動習慣」,不要全部集中在假日。她建議健康成人可採國健署建議的「531」原則,每週平均運動5天,每天平均30分鐘,心跳達到每分鐘110次以上,或做到些微喘還能說話的運動強度即可。

張瓊玟強調,除了均衡飲食,適當補充蛋白質,能供給身體肌肉所需基礎,配合運動鍛鍊肌力,進而提高基礎代謝率,才能達到減重的目標。因此她也建議,想運動卻沒有運動習慣的人,先找到喜歡的運動類型,也可以和朋友或志同道合的人一起運動,提升運動樂趣。但是要注意,應避免只有同一種運動大量重覆單項動作所產生的傷害,可安排不同運動方式,例如:有氧運動、肌力重量訓練、伸展活動等,才會對體能表現有加乘效果。


(畫面擷取自網路/ 白蘭氏「保捷膠原錠」)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