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五個副秘書長! 江啟臣新布局 挺韓 收攏派系意味濃

分享:

一次五個副秘書長! 江啟臣新布局 挺韓 收攏派系意味濃

2020/03/18 13:06:20文/

【觀點】
江啟臣揹著改革重擔上任,會推出什麼樣的黨務人事,本就受到外界期待。而如今江啟臣推出國民黨有史以來最年輕的黨務主管團隊,且不設立副主席,這樣的考量在為了推動國民黨年輕化、扁平化上,算是踏出了穩健的一步。然而,國民黨能不能就此開始大刀闊斧?其實或許還有其他變因。
江啟臣徵召謝龍介、顏寬恒兩位挺韓大將,以及黃奎博、葉壽山進入人事布局,其中考量或許不只是為了「挺韓」,還可能是為攏絡派系,向韓流、向顏家招手,雖然沒有向上妥協,卻也是向下妥協。這樣的布局,會讓江啟臣受到派系箝制,還是江能讓派系歸於麾下?就讓我們看下去。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發布黨務人事新布局,未設副主席且多進用青壯世代。其中,副秘書長謝龍介、顏寬恒被視為挺韓主力,組發會主委葉壽山更曾任高雄市長韓國瑜的社會局長,外界分析,江的人事布局助韓意味濃厚。

國民黨17日下午公布黨務人事,黨秘書長由新北市黨部主委李乾龍接任,專任副祕書長為前立委李彥秀,另4位兼任副祕書長則分別是前立委柯志恩、顏寬恒、台南市黨部主委謝龍介、政大外交系副教授黃奎博。黨務人士表示,由於江啟臣較為年輕,因此由資深、穩重,且具有行政和黨務雙重經驗的李乾龍出任,有助黨務推動。

黨務人士也表示,副秘書長的選任強調功能性,兼具性別、南北平衡考量。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表示,李彥秀、柯志恩等具有民代基礎資歷的人擔任副祕書長,可望加強與民意連結,而這次的人事以青壯世代為骨幹,的確是在國民黨世代交替上,往前邁進一大步。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也說,這次江啟臣沒有設副主席,有利加速推動黨務改革,大刀闊斧,顯示江啟臣改革是玩真的。

另一方面,江啟臣邀請顏寬恒與謝龍介出任副秘書長,被認為是為幫助韓國瑜挺過罷免危機布局。對此,顏寬恒除了感謝江的肯定,也說他未來一定會承擔「承先啟後」的腳色,促成不同世代的理解與合作,讓每個世代的黨員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寄託,讓世代共榮、攜手向前。顏也表示,他認為在這個時刻國民黨必須放下一切、團結一致,因此才答應出任副秘書長,希望能貢獻一己之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