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媒體戰持續升溫!中國「含扣」驅逐美國3大媒體

分享:

美中媒體戰持續升溫!中國「含扣」驅逐美國3大媒體

2020/03/18 14:46:29文/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升溫,美中的媒體戰也愈演愈烈。中國外交部宣布,將驅逐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及華爾街日報等媒體,所有年底證件到期的美籍記者。對此,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對此表達遺憾,並鄭重呼籲北京重新考慮。

2018年12月,美方即要求有關中國媒體駐美機構註冊為「外國代理人」,2020年2月美國國務院又將新華社、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國環球電視網、中國日報、人民日報5家媒體,視為「外國使團」列管,更限制其在美的中國籍員工數量。

明顯的針對行徑,馬上引來中國的不滿「含扣」。中國外交部在18日發出聲明,表示近年來,美國政府對中國媒體駐美機構和人員的正常新聞報導活動無端設限,無理刁難,也不斷升級對中國媒體的歧視和政治打壓,所以決定「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要求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及華盛頓郵報,所有年底前記者證到期的美籍記者,在10天內交還記者證,且今後也不得在中港澳從事新聞工作。

此外,中國外交部也表示,即日起,包含時代雜誌及美國之音等5家美國媒體駐中國的分社,要向中方申報境內人員、財務、經營及擁有不動產等訊息資料。

針對中國變相驅逐美國記者之舉,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遺憾,指中方剝奪新聞自由,呼籲中國「三思」。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