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遺產一審判決出爐張國煒勝訴 星宇航空注入強心劑

分享:

長榮遺產一審判決出爐張國煒勝訴 星宇航空注入強心劑

2020/03/18 15:58:52文/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遺囑效力案,16日一審宣判,認定張榮發生前留下「四子單獨繼承」的遺囑有效,若全案確定,星宇航空董事長張國煒預計可獲約140億元遺產,這也將給剛成立的星宇航空注入一針強心劑。

張榮發三男張國政在2018年控告弟弟四男張國煒,訴請「遺囑無效」,並依「非財產訴訟」規定,繳付3000元訴訟費,但法官認為,此案牽涉到遺產分配且利益龐大,因此針對張榮發國內遺產的67億餘元部分,認為張國政如果勝訴,可以獲得5億5600萬餘元的利益,於是要求張補繳448萬餘元的訴訟費。於是乎張國政馬上繳齊,與弟弟開始狠狠打一場遺產的官司。

張國政主張,遺囑是在張榮發神智不清的情況下所立,不過台北地院認為,張榮發過世前的2014年12月在台北民生東路立下遺囑時,神智狀態相當正常,精神狀態也不錯。當時在長榮集團老臣柯麗卿等4人見證下,由總裁特助劉孟芬代筆寫下遺囑,並有公證人在場依法公證。公證人對法院表示,親眼看著張榮發親手將遺囑密封,密封處和封縫線,張榮發也都有簽名,思緒相當清楚。

現今若全案確定,張榮發所有的法定繼承人,將可以均分一半遺產特留分部分,另一半則由張國煒獨得。張榮發遺產總額約240億元左右,如果以此額計算,張國煒可分到140億元、其它4位繼承人可分到各12分之1的特留分,約20億元左右。

另外,張榮發在巴拿馬等海外也有資產,若是遺囑效力案勝訴,海外的資產也可以引用。這對於剛開航就遇到肺炎疫情衝擊的星宇航空來說,將是一大筆助益。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