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無旅遊史本土病例」讓人憂!挺住…即起兩週防疫「最緊張期」

分享:

「南部無旅遊史本土病例」讓人憂!挺住…即起兩週防疫「最緊張期」

2020/03/19 10:57:11文/

台灣昨天(18日)一口氣暴增23例新冠肺炎確診案件,總確診數已達百人。

其中有兩例本土個案,一例是先前埃及旅遊團確診者的兒子;另一例則是一名年輕女性,因為多天高燒不退,到大醫院採檢才確診。但她本身沒有旅遊史,卻感染新冠肺炎,讓中央防疫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名個案真的令人比較憂心」。

據了解,這個患者從12日起出現發燒、喉嚨痛等症狀,並曾到診所就醫2次,發燒卻遲遲未退,直到17號到南部某醫院看診,當時急診時就被分流處置。所幸臨床醫師警覺,研判發燒的時間很長,因此進行採檢,在18日凌晨確診,持續進行詳細疫調與接觸者匡列。

中央防疫指揮中心昨宣布,3月5日至14日自歐洲、埃及、土耳其與杜拜入境民眾需居家檢疫14天(自入境日起算),且轉機也算,初估入境人數達1萬6千多人。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希望上述民眾主動聯繫鄉鎮公所補開居家檢疫通知書後,待在家中、配合防疫,主動通報者可領防疫補償金,未主動通報者就不能申請。

另外,自19日零時起,所有入境者都需居家檢疫14天。陳時中表示,這幾天就是高峰期,人力會越來越吃緊,眼前兩週是防疫最緊張的時候,盼望大家心協力,「壓力再大,第一線一定要挺住」,希望這波疫情高峰期趕快過去。指揮中心近期將推出結合LINE機器人,輔助進行居家檢疫關懷及症狀回報,希望能夠有效減輕第一線防疫人員的的負擔。

新冠肺炎境外移入病例大增,許多老師與家長都擔心,是否有學生的家長或親友自國外旅遊回來而受到感染,因此建議有此風險的學生應一起居家檢疫或自主管理,不要到校上課。對此台南市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已經注意到這個可能造成防疫破口的現象,將討論並盡快採取新的防範措施。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