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宮?! 中常委要李乾龍任副黨主席 江啟臣:先不要

分享:

逼宮?! 中常委要李乾龍任副黨主席 江啟臣:先不要

2020/03/19 13:14:56文/

【觀點】
國民黨改革之路,江啟臣才剛啟程,就遇到中常委逼宮。江接任黨主席之後,宣示要組織改革委員會、設置11人決策平台,造成國民黨決策中心轉移,中常會決策權力形同受到威脅。此刻中常委會力推李乾龍秘書長兼任副黨主席,聽起來也有那麼點奇怪,過去只有曾永權以副主席兼任秘書長,沒聽過倒著走的。70歲的李乾龍,新北大票倉的操盤手,究竟是投石問路或者不滿足,只有他自己知道。
另一方面,江啟臣改革能不能做得起來,關鍵在於藍營縣市首長挺不挺,其中目前聲量最大的侯友宜,更是重要角色。侯友宜近期因抗疫表現優異,超前部署,中央地方配合的節奏,不僅獲得外界好評,徐巧芯也力勸「國民黨要走侯友宜模式」。由此看來,江啟臣若要成立決策平台,最大奧援不是韓國瑜,而是要先拉攏侯友宜。



國民黨中常會18日通過江啟臣任命之新任黨務主管人事安排,但是,對於江啟臣沒有安排副主席一事,不少中常委持不同意見,認為應由黨秘書長李乾龍兼任副主席,不過江啟臣仍然堅持,這方面的規劃目前沒有必要。

根據國民黨副秘書長柯志恩指出,在18日的國民黨中常會中,許多委員認為,江啟臣本身也是立委,如果立院黨團發動甲級動員,將可能沒有人暫代江職務主持中常委,因此一度建議江啟臣任命李乾龍兼任副主席。但是在這方面江啟臣也有所考量,認為這次的人事布局仍以功能性為主,因此目前還沒有任命副主席的規劃。

江啟臣日前公布新任黨務主管人事,且沒有任命副黨主席,引發討論,黨務人士分析,此舉是為推動黨組織扁平化,加強決策效率。同時,江啟臣也為落實集體領導,規劃設置「11人決策平台」,為諮詢藍營縣市首長意見,23日將首度召集15位藍軍縣市首長舉行座談。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指出,這場座談的議題會包含紓困條例在各縣市的執行狀況、國土計畫法、地方制度法等等,希望了解黨籍地方首長的想法。王育敏也說,國民黨將在3月底成立「改革委員會」,江啟臣在近期就會開始聘任委員,希望可以在今年全代會前,完成各項改革建議。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