丞相起風啦~~ 歐美防疫都「蹭」台灣牌 加入WHO有望 ! !

分享:

丞相起風啦~~ 歐美防疫都「蹭」台灣牌 加入WHO有望 ! !

2020/03/19 13:18:11文/

【觀點】
新冠疫情肺炎全球延燒,卻意外讓國際上的風向變了嗎?不只美國和台灣簽署「聯合防疫夥伴關係聲明」,歐盟也搶著要跟台灣一起研發製作快篩及疫苗。

台灣被世界衛生組織WHO、世界衛生大會WHA「關在門外」的畫面、筆者記憶猶新,如今綜觀全球,不論對岸如何「大外宣」,世界各國還是公認台灣的防疫表現「可圈可點」!儘管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有可能因全球疫情而延期,但觀察家認為,台灣出席的可能性是蔡英文總統上任來最高,甚至不只是出席,還有可能以VIP的身分作經驗分享,畢竟誰也沒想到,歐美的公衛醫療體系,竟然如此不堪一擊,「台灣經驗」多麼難能可貴。

美國、歐盟接連對台灣表達共同防疫的宣言,也讓台灣離「加入WHO」更進一步!畢竟美國的口罩也要台灣提供,未來歐洲的疫苗也可能是台灣製造,在各國疫情失控急需策略夥伴分享之際,譚德賽下回再拒絕台灣加入WHO,各國可不能再假裝看不不到、聽不到了吧?

外交部長吳釗燮及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昨天(18日)共同署名台美聯合防疫夥伴關係聲明,宣布合作抗疫,項目包括快篩檢驗試劑的研發、疫苗的研究與生產、藥品的研究與生產等。

外交部長吳釗燮在昨天的中央防疫指揮中心者會宣布,台灣與AIT發表聯合防疫聲明,其中疫苗和快篩合作已陸續展開,美方特別為台灣保障30萬件防護衣原料,台灣則待口罩產能逐漸穩定後每周供美方10萬片口罩。

台美聯合聲明(照片來源:美國在台協會)

不只美國,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高哲夫隨後也在推特發文,表示歐盟與中研院同心協力,共同研發最先進的新冠肺炎快篩與疫苗,15分鐘就能得到可靠結果,我們(指歐盟和台灣)將可以擊敗新型冠狀病毒。

(照片來源:歐洲經貿辦事處處長高哲夫推特)

法國大報《費加洛報》(Le Figaro)17日以「台灣的反向模式惹惱北京」為題,描述台灣防疫的成功策略。報導也進一步分析,台灣的民主治理模式,挑戰了中國在國際上自詡的集權抗疫模式、讓中國面子掃地。

(照片來源:法國費加洛報網站)

《費加洛報》的專文報導中也點出:世界衛生組織WHO歌功頌德地表示,中國可為其他國家防疫「提供經驗」,畢竟WHO秘書長譚德塞是靠著世界第二強權中國,及發展中國家聯盟「77國集團」撐腰而當選。「南韓、台灣或新加坡,都在保持國家與人民的持續運作下,防堵了病毒」。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