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持續延燒美股單週4熔斷 台灣恐面臨新一波通貨緊縮

分享:

疫情持續延燒美股單週4熔斷 台灣恐面臨新一波通貨緊縮

2020/03/20 21:00:00文/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近期美股如大怒神般往下掉,就算美國政府祭出兆元刺激方案也無法挽回頹勢。財經專家盧燕俐按照過去美股空頭發生時間和脈絡來看,到目前美股還沒有見底。而深受美股影響的台灣股市,也深受其害,如果台灣物價連續2季都下跌,恐怕會面臨一陣的通貨緊縮。

盧燕俐在《品觀點》節目上分析,美股還沒有探底,上次網路泡沬化跌了5成、另外2007年也花了19個月硬生生將腰斬。而這次美國疫情尚未到高峰的情況,就已經跌到3成,所以她分析可能還會持續下探。美股下探結果,就是台股也遭受波及而重擊。民眾在疫情影響下,消費活動減少,雖然食品股似乎因為民眾大規模掃貨在19日大漲,但是等到民眾停止掃貨之後,食品股也未必能逃脫此劫。央行總裁楊金龍日前指出,通膨有向下風險,也就是台灣可能出現通貨緊縮的情況。

上次台灣出現通貨緊縮,要追溯到2003年的SARS風暴,盧燕俐回憶,當時帝寶一坪還有60萬,不過她認為這次新冠疫情比較不同的地方是,上次SARS發生時,景氣在谷底;然而這次則是在景氣高峰,因此如果景氣要回復榮景,恐怕需要2到3年的時間。盧燕俐分析「只要疫情持續延燒,股票就是先砍先贏。」外資也因為沒有正確的模型,可以評估疫情對全球經濟的影響,所以產生恐慌心態。

盧燕俐指出,只要連續2季物價下滑,台灣就可能出現通貨緊縮情況。雖然目前民眾大規模掃貨,但也未必能使物價穩定下來,物價除了一般民生用品以外,還包含油價、醫療費和交通費等,由於台灣的大眾運輸及醫療費用很便宜,因此物價指數可能持續為負數,而目前2月已經是負數、3月恐怕也是不樂觀;若4月和5月持續發展下去,就可能會出現通貨緊縮情況。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