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14天爸媽爺奶看過來!從「校園」到「你家」都要超前部署!

分享:

關鍵14天爸媽爺奶看過來!從「校園」到「你家」都要超前部署!

2020/03/20 11:49:31文/

【觀點】
昨天北部地區有高中因為同一個班級、連續出現2例新冠病毒確診案例而「全校停課」!與此同時,台北市有國小學生家長,也收到學校及安親班通知、要求再度填寫健康及出入境聲明,是否代表北部地區校園疫情拉警報?還是相關單位超前部署、以不斷全面清查的方式,希望能篩檢出可能個案,避免社區感染?

其實2月25日高中、國中小開學時,指揮中心已經要求所有家長針對「陸港澳地區」進行過一次健康及出入境聲明,但面對未來兩週歐美境外病例可能大爆發,教育單位再度擴大疫調範圍,希望高中以下學生家長能提高警覺。

有專家建議,既然已經有學校全面停課,應該要公布校名協助社區防疫,不過一線老師更擔心的是,許多孩子雖然「近期自己沒有出國」,但家長或同住的家人可能商務出差或出國旅遊,孩子還是會因此帶病毒到校,因此也呼籲有這樣風險的學生,應一併居家檢疫或自主管理、不要到校上課,共體時艱度過未來兩星期的關鍵期!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19日)公布國內新增8例新冠肺炎病例,累積個案達108例。新增個案中,7例為境外移入,唯一本土個案、就是國內首例高中生染疫(案59)的同班鄰座同學(案103),指揮中心緊急宣布該北部高中全校學生1650人、教職員工154人全數停課8天,成全台第一所停課學校。

對此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表示,應該要宣布社區傳播階段了,「全世界都是這樣做」,他並認為應該公布學校名字以利社區備戰,新加坡、香港都是這樣,台灣應該沒有特別的困難。詹長權說,學校是社區的一部分,學校感染就可以做為社區傳播階段的指標,同一校有兩個人確診,就必須相當注意。

國立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 詹長權(照片來源: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官網)

蔡英文總統和防疫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都表示「未來兩週是關鍵期」。指揮中心社區防疫組副組長莊人祥說明,主要是最近14天為歐洲疫情高峰,且陸續有從歐美返台之國人,預測這些人的陽性率恐比以往還高,合理懷疑接下來都是類似狀況。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社區防疫組副組長 莊人祥(照片來源:網路)

莊人祥說,要是未來一段時間境外移入個案數字持續增加,他也不會太意外,但他承認這會是一個威脅,不過如果能及早偵測,就可以進一步避免國內本土感染。「境外與本土個案持續維持懸殊比例」,莊人祥說這樣對國內疫情管控是比較好的指標,但是如果變成本土病例上升的話、或者未知感染源增加,則是另外一個警訊。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