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人士可以安心惹!疫情使經濟活動中止 地球獲得喘息空間

分享:

環保人士可以安心惹!疫情使經濟活動中止 地球獲得喘息空間

2020/03/21 00:00:00文/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因為新冠疫情影響,人類的消費活動減少,雖然使得經濟衰退,但環保人士念茲在茲的保護地球可能在這時候實現。NASA科學家根據衛星數據顯示,中國污染急遽下降,疫情嚴峻程度僅次於中國的義大利,有許多城市也恢復到寧靜與乾淨。

芬蘭能源與清潔空氣研究中心的分析師表示,與去年同期相比,防疫措施讓中國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25%,某些行業的工業活動減少15到40%,發電廠的煤炭消耗減少36%。

美國太空總署和歐洲太空總署的汙染監測衛星,在2月實施隔離檢疫的兩個星期內觀察也發現,中國的空氣污染急遽減少。1月停在中國的二氧化氮雲,似乎在2月消失了。二氧化氮是透過燃燒化石燃料產生的,因此可能來自汽車、卡車、公共汽車、發電廠和其他工業設施。科學家指出,在經濟中斷期間,其他國家也觀察到類似的現象,不過在隔離期間,中國空氣污染的急遽減少相當迅速,這樣因特定事件而引發的迅速大範圍污染物下降,是從來沒見過的景象。

同樣為重災區的義大利,也面臨一樣的狀況,大氣中二氧化氮的濃度也急遽下降,其中下降幅度最大的地區是疫情最嚴重的義大利北部。威尼斯當地報紙也表示,旅遊業的衰退帶回了戰後時期的古代潟湖水域,那時甚至仍然可以在運河的海水中沐浴。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