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防疫表現獲肯定 能重返WHA?我外交部:很難

分享:

台灣防疫表現獲肯定 能重返WHA?我外交部:很難

2020/03/24 16:28:23文/

中美近期為了新冠病毒(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大打口水戰,近日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推特上怒批,武漢衛生委員會自去年12月31日就發出通知,美方竟怪中方拖延,「認真的嗎?」對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則回嗆,「12月31日,就是台灣首次試圖警告世界衛生組織(WHO)疫情可能人傳人的同一天。」

不只互指對方是新冠病毒來源地,華春瑩與歐塔加斯自本月19日起,開始在推特上隔海互轟。華春瑩先是指出,中國大陸從1月3日以來,就有持續向美方更新國內疫情狀況及應對措施,美國國務院在同月15日也將相關警示通知旅居中國大陸的美國民眾,「怎麼現在還會怪中國大陸拖延通報?」

對此,歐塔加斯回嗆,1月3日前,中國大陸當局不僅摧毀2019年冠狀病毒樣本,還要求醫生、網民噤聲,「國際社會必須好好審視這個時間軸」。華春瑩也不甘示弱,PO文反批,美方逕自對中國大陸實施旅遊禁令,對中國大陸形成沉痛打擊,更指武漢衛生單位在2019年12月31日,就已經發出通知,並建議歐塔加斯在發言前應該先了解狀況。

歐塔加斯則在24日回擊,推文表示台灣就是在12月31日首次警告WHO,疫情可能人傳人,而在同一時間,中國大陸當局不僅實施言論管制,還一直到1月20日以前,都拒絕承認病毒可能人傳人,帶來災難性後果。

新冠病毒侵襲,台灣防疫表現優異,也大大增加台灣國際能見度,但台灣能藉此參加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嗎?對此,外交部國際組織司長陳龍錦坦言「難度仍然很高」。外交部指出,WHA將在今年5月登場,而以往WHA發出邀請函的時程都有彈性,今年因為疫情,可能會比較晚一點;但我方仍然持續透過友邦國家與國際友人,持續和WHO接洽。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