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署破千萬又怎樣?!譚德塞「出這招」讓你們罷不成

分享:

連署破千萬又怎樣?!譚德塞「出這招」讓你們罷不成

2020/03/26 13:45:51文/

【觀點】
新冠病毒疫情爆發至今演變成「全球大流行」,很大的原因要歸咎於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無視中國隱匿疫情,甚至處處讚揚,導致防疫不力。在全球苦不堪言之下,有位加拿大人Osuka Yip看不下去,在知名網路連署網站Change.org發起要求譚德塞辭職連署,目前已突破50萬大關,連署人數依舊沒停緩跡象,繼續朝100萬邁進。

但我們必須思考的事,在群眾響應的激情過後,這樣的連署,真的有用嗎?首先,我們不得不先認清一個事實,WHO的秘書長職位有其遴選制度,由世界衛生大會選出且任期五年,且不接受網路民意的監督。因此,即便連署數目達100萬,甚至1000萬,只要譚德塞臉皮夠厚,對全球民意一概置若罔聞,其實沒有任何人可奈他何。

既然如此,這樣的網路社運是否一點意義都沒有?更甚而,只是民眾閉門自嗨呢?其實不然,在一個全球化的時代,網路工具讓全球民意得以近乎零成本的方式呈現,正是改變的契機。

雖說「罷免譚德塞」不一定有效,卻有一定的影響。畢竟世衛組織身為一個中立、有影響力的組織,最怕的不外乎失信於民;眼見全球民意都已高度表態,世衛組織究竟將其當作「胡蘿蔔」還是「棍子」?想必心中早有取捨。至少美國重返執委會,就是重要的一步。

新冠肺炎持續延燒,疫情日益嚴峻,全球人心惶惶;不過,世界衛生組織的反應和作法引起許多民眾不滿,由以秘書長譚德塞多次讚頌中國防控透明、得宜,低估疫情影響最引人詬病。一名加拿大網友於是在網路上發起連署,要求譚德塞下台,累計至3月25日下午9時已有503,434人連署。

一名加拿大華裔網友在全球最大請願網站「change.org」發起連署,在向聯合國請願的文件中表示,譚德塞在1月23日時拒絕將新冠肺炎列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沒想到短短幾,感染人數就以驚人的倍率增長,從原先數百人攀升至上萬人,認為這與譚德塞低估肺炎疫情有關,「我們強烈認為譚德塞不適合擔任WHO秘書長,呼籲譚德塞立即辭職」。

連署書也提及,WHO應為保持中立的國際組織,但譚德塞卻未經任何調查,就直接採信中國政府提供的死亡和確診人數,讓許多人感到失望;此外,台灣的醫療技術比WHO上的部分國家來得進步,認為WHO不應受任何政治因素干預,而將台灣排除在全球防疫網外。

【品觀點邀請您 連署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 請點此進入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