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好腸胃能力! 中醫:黃耆補氣助消化 「這些蔬菜」也很優!  

分享:

養好腸胃能力! 中醫:黃耆補氣助消化 「這些蔬菜」也很優!  

2020/03/29 00:00:00文/

面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延燒,除了戴口罩勤洗手之外,提升自我的免疫能力,更是人人必須做好防疫的關鍵。從中醫理論來看,要提升免疫力,其中很重要的一個部份就是腸胃的能力,有良好的消化與吸收能力,身體就有對抗病魔侵襲的資本。

身兼中醫兒科醫學會理事長及中醫醫學會全聯會理事賴東淵教授表示,日常生活中想提升免疫力有3大秘訣:
1.飲食要細嚼慢嚥,忌食生冷食物
2.減少食用高油脂等難以消化吸收的食物
3.攝取含有多醣體的食物,例如中藥材中的黃耆等,有助於人體消化及吸收營養的功能,搭配中醫調理能增強免疫力,對抗外界病邪侵犯。


 

另外,從「藥食同源」的角度來看,坊間常見的幾樣食材,也能幫助顧腸胃!

1.高麗菜
高麗菜有維生素U,可以保護腸胃道,而且纖維質的粗細適中,不會造成太大量的產氣,對腸胃功能不好或胃酸分泌不良的的病人很有幫助。

2.蓮藕
蓮藕屬於茄科蔬菜,其中含有豐富的生物類黃酮,可以保護腸胃黏膜。它的黏液和秋葵一樣,可以保護腸胃壁。不過要注意,蓮藕屬於主食類,吃太多有脹氣之虞!

3.南瓜
屬於低產氣食物,也含有很多能保胃的纖維質及黏液蛋白。做成南瓜濃湯,或用來蒸雞肉,都是對腸胃很好的料理!

4.秋葵
富含黏液蛋白,以及因為果寡糖含量低不易脹氣,秋葵素還能修復腸胃黏膜、有輕微的穩定血糖效果,水溶性纖維也多,是醫師很常推薦病人吃的蔬菜。


(圖/翻攝自網路)

相關新聞